长江商报 > 2017年上市公司汇兑账本:四家航空公司“躺着”赚了86亿

2017年上市公司汇兑账本:四家航空公司“躺着”赚了86亿

2018-04-13 06:53: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汇率在2017年出现了180度大转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年升值超过6%,打破了此前连续3年的贬值趋势。随着汇率的大幅波动,上市公司的汇兑损益也出现变化。

根据同花顺统计,目前共有40家上市公司的汇兑损失均过亿,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合计汇兑净损失达59.7亿元,相比2016年扩大了6成。

汇兑损失增长65.4%

中国石油2017年出现较大的汇兑损失,达10.9亿元。而2016年同期,中国石油汇兑收益为12.6亿元。

兖州煤业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去年其汇兑损失达到9.72亿元。这已经是兖州煤业连续第二年汇兑出现亏损,2016年其曾亏损3.42亿元。兖州煤业去年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7.7亿, 汇兑损失占其净利润的14.4%。美的集团也是去年的汇兑损失大户,2017年汇兑损失达到8.63亿元。

根据同花顺统计,目前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有1176家上市公司在去年出现汇兑损失,有40家公司的汇兑损失超过1个亿。截至目前,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累计的汇兑净损失达59.7亿元,同比2016年的36.1亿元,增长65.4%。

“国内的不少企业仍以出口为主,人民币升值、美元指数下跌会对企业的经营和利润产生影响。此外,远期结汇时间点和比例也会影响利润,如年初销售1000万美元的商品,到了年底进行结汇,相对于年初美元出现贬值,所以相应的收入会减少。” 雪球投资董事长李昌民表示。

17家公司汇兑收益过亿

不过硬币都有两面。国航、东航、海航和南航在这波人民币升值过程中,收益均超过17亿元,累计收益额达到86.2亿元。

此外,华东科技、中国神华、中国铁建、招商蛇口、荣盛石化去年的汇兑收益均超过4亿元。去年总共有17家上市公司的汇兑收益过亿。汇兑收益甚至成为少数上市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如华东科技去年的汇兑收益为6亿,而其净利润仅有1165万元。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美元汇率走低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以出口为主的纺织服装、建筑装饰类企业受到负面影响;造纸等行业则因汇率波动出现福祸两担的情况,原材料成本下降,但出口规模可能受到影响;而航空公司则因持有大量美元负债减轻了汇兑损失,对利润形成正面影响。(21世纪经济报道)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