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魅族裁员风波再起 产品被指缺乏竞争力

魅族裁员风波再起 产品被指缺乏竞争力

2018-04-10 17:06: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柳莺)“末位淘汰”机制将魅族再次推上风口浪尖。近日有消息称,魅族将进行一轮大裁员,人数将超过千人。对此,魅族回应称,裁员确实存在,是属于每年例行的“末位淘汰”机制,人数与去年相当,不会超过10%。
对于历来颇受争议的“末位淘汰”制,湖北朋来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文才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规定了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并没有“末位淘汰”的规定。“如果用人单位仅以‘末位’为由‘淘汰’员工的,员工可以要求用人单位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七条的规定,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
连续三年裁员 规模升至10%
近年来,魅族一直深陷裁员和关店漩涡。
2016年初,魅族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章提出“稳增长,创利润,挺进IPO”的目标后,魅族启动末位淘汰计划。有业内人士称,这一机制在魅族 IPO 之前应该都不会变了,毕竟现在 A 股市场要求企业要有连续盈利能力。不过,目前魅族“末位淘汰”的裁员规模从起初的5%升至10%。
4月9日,长江商报记者联系到魅族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末位淘汰制是属于我们公司定制的目标。有些人就是没有达到具体目标,就会被淘汰,这很正常。10%对企业来说没有大的问题。”
魅族转型缓慢 去年才搭载骁龙芯片
据第三方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出货量排名中,华为、OPPO、vivo、小米、苹果分列前五名,市场份额占比合计高达77%。中国手机市场份额基本被这五大厂商抢占,魅族一直没有占到较大市场份额。
电商自媒体人宗宁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魅族的问题还是在产品本身。“近几代产品基本上用的是联发科的处理器, pro 7还做了一个画屏,但这个设计市场上没有认同,市场趋势还是转型到全面屏了。”
据了解,魅族此前一直都是以联发科的芯片为主,直到去年才首次推出搭载骁龙芯片的手机。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采访时曾表示,国内手机市场已饱和,红利期已过,市场需求大幅放缓。“要想在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中博得一席之地,没有大量手机专利的支持,魅族很难走得更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