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日赚3.9亿!四上市险企合计净利润超1413亿

日赚3.9亿!四上市险企合计净利润超1413亿

2018-04-05 10:12:07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随着中国太保的年报发布,A股四大上市险企的年报均已出炉。总体来看,四大上市险企2017年度业绩整体呈现稳健增长的态势。据统计,2017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413.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相当于日赚约3.9亿元。

从上述险企的年报来看,目前严监管、重保障的市场环境无疑使得个险队伍较强、较早重视业务质量的大型上市险企优势得以凸显。这从四大上市险企披露的2月份保费收入的公告中也可窥出一二。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严监管的背景下,龙头企业将获得竞争优势,以中短存续期产品为代表的理财型险种面临规模压缩和满期给付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优势凸显的当下,A股四家上市险企也未放弃防风险。在2017年年报中,四家上市险企共拿出净利润中的585.22亿元来补提准备金,以应对保费高增带来的风险和压力。

补提准备金的行为,相应地减少了险企的利润。据统计,2017年底,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和中国太保共补提准备金585.22亿元,这也意味着四大上市险企的税前利润减少了585.22亿元。其中,中国人寿补提准备金90.23亿元,中国平安补提准备金321.93亿元,新华保险补提准备金82.82亿元,中国太保补提准备金90.24亿元。

据悉,保险责任准备金是指保险公司为了承担未到期责任和处理未决赔偿,而从保险费收入中提存的一种资金准备。

对于准备金的用途,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和中国平安表示,主要是用于增加寿险和长期健康险的责任准备金;中国太保则是为了提高分出业务后的保险合同准备金。例如,中国平安表示,本公司于2017年12月31日根据当前信息重新厘定上述有关假设(主要是保险合同负债评估的折现率基准曲线下降,同时进行曲线结构优化及相应的综合溢价调整),并对未来现金流的估计予以更新,所形成的相关保险合同准备金的变动计入本年度利润表。


东北证券分析师张经纬在研报中指出,在10年期国债收益率750天移动平均线持续下行后,近期这一平均线已经出现见底上行之势,而责任准备金补提的影响预计将在2018年逐步出清。考虑到基数效应,尤其在2018年上半年,纯寿险公司的业绩释放能力将会更为显著。(每日经济新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