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金龙系”423款车型拟不免购置税

“金龙系”423款车型拟不免购置税

2018-04-05 02:11:2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1882款新能源车型将被撤销免购置税资格,分析称有利破解骗补乱象

本报讯(记者 黄聪)工信部昨日公示拟撤销《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下称《目录》)名单。经统计,2017年1月1日以前列入《目录》后截至2018年3月底无产量或进口量的车型共计1882款,拟从《目录》撤销。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金龙系”三家车企共计423款车型被列入《目录》。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从4月1日起,双积分政策正式实施,《目录》也是为了配合这一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考核机制。

免购置税目录已陆续发布16批

资料显示,《目录》同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制度挂钩。为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自2014年9月1日起至今,我国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并实施目录制管理。

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目录至今已陆续发布了16批,总共包括7044款新能源汽车,其中乘用车669款、客车4421款、专用车1954款。

有分析人士称,我国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实施的补贴及减免购置税政策,加速推进众多资本进入这一新蓝海。然而,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同时,市场上也出现汽车商主动生产意愿不强,甚至骗补等现象。

具体来看,2016年,有媒体就报出多起车企通过有车无电、有牌无车以及车辆闲置方式“骗补”问题。当年,财政部也曝光了5起新能源车骗补案例。这5家企业为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及河南少林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汽车观察员肖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工信部此举将规范车企对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的申报工作,督促企业对申报购置税优惠“量力而行”。

“金龙系”位列被撤销车型前三

根据工信部昨日公布的《目录》,长江商报记者统计显示,1882款拟撤销免征车辆购置税中,南京金龙客车有171款车型,金龙旅行车有148款车型,金龙联合汽车(苏州)有104款车型,位列前三位,共计423款。

由此看来,“金龙系”新能源车企骗补案在继续发酵。金龙汽车发布2017年产销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客车生产58994辆,销量58402辆,同比分别下滑20.15%和20.42%。

此前,2017年12月28日,金龙汽车发布公告,拟对“国家新能源汽车财政补助的坏账准备计提”和“新能源客车售后服务费计提”两项会计估计进行变更,合计将增加归母公司净利润1.57亿元。

这一举动随后即遭到上交所“闪电”问询,直指公司“是否拟通过会计估计变更的方式避免公司继续出现年度亏损”。

苏州金龙随后作出了回复,表示“公司根据目前的实际经营情况,在不进行会计估计变更的情况下,预计全年业绩也不会出现亏损,因此公司不存在通过会计估计变更的方式避免公司继续出现年度亏损的情形”。

配合双积分政策进行考核

《目录》同时也涉及到了众多车企。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显示,陆地方舟 (88款车型)、东风汽车(83款车型)、宇通客车(82款车型)、安凯汽车(72款车型)、中通客车(57款车型)、北汽福田(56款车型)、卡威汽车(54款车型),分列《目录》拟撤销免征车辆购置税的第四到第十位。

昨日,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从4月1日起,双积分政策正式实施,《目录》也是为了配合这一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考核机制。

“当前,在国家大力扶持的基础上,国内新能源造车新势力可谓是动作不断,加上传统车企的不断加码,行业呈现井喷势头。” 肖越向记者表示,但与此同时,不少车企技术水准参差不齐、骗补现象频繁,也造就了一批“僵尸车企”。而新制度能规范行业乱象,有利于新能源车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