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高净值人群可投资产规模58万亿 超五成中国富豪进行海外资产配置

高净值人群可投资产规模58万亿 超五成中国富豪进行海外资产配置

2018-04-03 13:53: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但慧芳

随着投资政策、投资渠道的逐步开放,越来越多的中国高净值人群开启资产“出海”之旅。他们的海外资产配置习惯如何?有哪些进行境外投资时的担忧和“烦恼”?如何规避风险获取更安全更高收益?

日前,在盛德金融控股集团召开的2018盛德武汉东湖环球资产配置论坛上,长江商报记者现场获悉,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超千万的高净值人群,数量增至187万人,拥有境外资产配置的人群占比,已从2011年的19%升至2017年的56%。

“总体来看,2017年中国高净值人群更倾向于投资熟悉、简单的品种,如储蓄及现金占比高达34%,相比全球富豪资产配置构成较为保守。建议在风险管理、选择标的、税务筹划、家族传承以及海外上市等方面进行优化。”盛德金融控股集团执行董事陈霄介绍。


可投资资产千万以上人群约187万

盛德金融控股集团执行董事陈霄现场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千万人民币以上的人群,已由2010年的50万人升至2017年的约187万人,平均增速在20%左右;这类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总规模也从2010年的14万亿迅速增至58万亿元。

庞大的投资规模也促使他们寻求更多的投资渠道和投资方式,也使得全球资产配置成为新趋势。数据显示,有超过80%的高净值人士认为,分散风险、资产保值是参与境外投资时最主要的考虑因素,而过半的高净值人士则认为进行境外投资可捕捉境外投资机会实现资产增值。

“2011年拥有海外资产配置的富豪仅占19%,81%的中国高净值人士仅在国内进行资产配置;而到2017年,形势完全发生变化,已有56%的中国高净值人士拥有境外资产配置。”陈霄说。


建议保障类产品与私募股权等另类投资互为补充

从报告来看,中国高净值人群海外资产配置的风格偏向“保守型”。2017年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中国高净值人士海外配置标的中,有34%比例投向储蓄及现金,有14%投向股票,保险和债券的配置占比均为12%。这与全球富豪资产配置构成有较为明显的区别。

数据显示,全球富豪资产配置中,股票投资占比最高,达到32%;对冲+私募基金另类投资占比为30%;债券投资占比为17%;储蓄及现金等占比仅为7%。

“2017年6月底私募总资产管理规模已达2.83万亿美金,募资金额快速增加。其平均回报率优于资本市场整体大盘表现。”原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知名投资人赵宁现场表示。“全产业链投资是大势所趋,投资热门行业仍将是科技创新行业和消费升级行业。”

盛德金融控股集团董事合伙人汪屹认为,随着中国投资者视野不断国际化,全球资产配置意识逐渐提升,投资模式也会变得多元化。以房地产投资为例,以往中国人更多关注直接购买美国、加拿大、英国等一线城市的公寓和别墅,目前房地产私募基金、房地产信托基金和三重净租赁投资也成为海外地产资产配置的重要方式,这些房产投资模式操作性、回报性、投资年限都更为灵活。

现场有资深投资专家表示,海外金融产品形式多样,尤其是各类结构性、挂钩指数等各色产品层出不穷,建议保值保障类产品、权益类产品与另类投资等相互补充配置,在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多元化、定制化的资产组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