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海天味业市值三年翻3倍达1600亿

海天味业市值三年翻3倍达1600亿

2018-04-02 06:58: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依托规模效应,主攻高性价比中低端市场

□本报记者陈妮希

全球市值最大的调味品公司海天味业(603288)日前发布2017年年报,展现其强劲赚钱的能力。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5.84亿元,同比增长17.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31 亿元,同比增长24.21%。

不过,按照销售额计算,海天味业还并不是最大。根据财报数据,味好美2017财政年度总销售48.3亿美元,高于海天味业的23亿美元。

销售规模与销售收入不在同一高度,海天味业如何保持及增加其利润值?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天一直在进行产品开发,但在酿造技术等深层次的研发相对有限,因此也很难切入中高端市场。而中低端市场利润率相对较低,需要靠量来带动利润规模。”

声称用5年再造一个海天

阳春三月的最后一天,武汉市洪山区的一家中百超市里,来往的顾客络绎不绝。该超市货架管理员张女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酱油里面,海天和李锦记卖得都很好,难分上下。不过,相对而言,海天的折扣活动要多一些,活动期内海天也会相对要卖得好一点。”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4年上市以来,该公司股价大幅上涨,令海天味业估值得到了显著抬升,市值从500亿元飙升到如今的1600亿元,翻了3倍以上。

对于资本市场给出的评估值,海天味业在回复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刚上市的时候,海天提出了第一个未来五年计划,就是从2013年开始到2018年结束,用五年的时间再造一个海天。”

至此,海天味业继续稳坐全球市值最大的调味品公司,也是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大众品牌。

研发大品类面临激烈竞争

海天味业对于产品的研发也是花了很大的力气,秘密研发了近200个新产品,但是,这些作为未来储备的新产品,并没有多少推向市场。相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在巨大的业绩压力下,海天味业渐渐明晰了一个道理,只有做大品类才是自己业绩增长最快的方式,也是适合海天味业发展的方式,海天味业寄希望于通过规模化的生产来降低成本,通过总成本的降低,来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而确保自己的行业地位。

例如,前期的海天招牌拌饭酱就是自己独立研发的创新性产品,海天味业在这个创新性的产品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是所得并未达到自己的预期,相反,海天味业依靠成熟的品类,业绩增长迅速。对于海天味业来讲,在产品研发方向上,与其发力新品类新产品,不如在大品类上、在成熟的品类上研发来得快。

调味品专家陈小龙认为,海天味业对于未来,有自己紧迫的目标,要实现年销售收入400亿元,要做这样的体量,对于通过新品来拉动,肯定是不现实的,必须是在大品类平台上进行发力,大品类面临的就是激烈的竞争,真刀真枪地拼市场,拼成本,拼速度,所以对于未来产品研发方向上,海天味业应该是从成熟品类上,做微创新上的研发,而并非是在全新的品类上发力,否则要完成400亿元年销售收入,用五年的时间完成‘再造一个海天的目标’就是不现实的,因为根本没有那么多时间来推进,而作为一个上市公司来讲,市场并不会给海天味业足够的时间。

业绩靠量来带动

酱油是海天的支柱品类,也是中国调味品行业中占比最高的品类,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随着厨邦、味事达、欣和、六月先、李锦记等品牌全国化的运营,海天酱油也面临四面楚歌的境地。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海天成于高性价比的中低端市场,但这也可能成为其腾飞的绊脚石。中低端市场利润率相对较低,需要靠量来带动利润规模,竞争越是激烈,利润可能越受影响。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目前来看,海天依托规模效应,利润率非常高。因为其盈利模式跟运营的模式与其他企业不一样,海天已经告别传统运营模式,开始粉丝经济效益挖掘,加上产品盈利及资本盈利双核驱动,未来仍然比较乐观。”

沈萌认为:“海天属于白马消费股,股价泡沫在白马消费股行情带动下,应该是存在的,但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危险程度不高。”

朱丹蓬认为:“作为中国调味品的龙头企业,海天业绩快速增长也预示着中国调味品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