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厚生资本创始合伙人王航:并购正替代IPO成为市场主流

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厚生资本创始合伙人王航:并购正替代IPO成为市场主流

2018-03-29 17:10: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但慧芳)“企业家把自己的商业使命放在IPO上,似乎上市就完成了自己的最终商业使命。但是随着市场的发展,目前经济活动的主流,将会是越来越多企业的联合,各企业与龙头企业去形成集群,去聚合和聚集,这个趋势锐不可挡。”在第六届中国食材电商节3月29日下午举办的首届中国食材批发市场·经销商精英峰会上,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厚生资本创始合伙人王航说。


王航指出,一味追求IPO上市,会让中国企业在面临产业周期时,较为前行艰难,甚至被上市目标所绑架。若企业家能够意识到当下并购与被并购的商业趋势,运用并购或被并购的机会,实现价值或者创造价值。

谈到并购这一主流的经济活动形式,王航认为,企业家首要是把自身企业的价值做起来。“目前体现企业价值的要素,不再仅仅是传统的企业品牌、团队、商业模式和核心竞争力等,而是更多要考核企业治理结构的调整和突破、企业创新能力的培养、企业内部和外部的风控以及科技力量的发展等。”

王航说,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企业,企业是否学会了依靠董事会进行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是否找到了从组织内部进行创新变革产生活力的方法?是否能够处理包括政商关系现金流道德风险等潜在风险?是否及时跟进行业科技兴起的变化并接触市场需求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这些都是经营企业、并购或者被并购时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是“新的商道”。

“传统的衡量企业是否有价值的商业模式和客户需求等因素,依然非常重要,但企业若具备这些判断并购或被并购价值的要素,才能去迎接并购时代的来临。”王航强调。

王航在峰会现场还表示,中国投资人最幸运的地方,是中国企业家具有浓厚的企业家精神,并且覆盖到各个年龄阶层的企业管理者,在没有资源的情况下去整合资源,敢于设立目标,敢于担当风险。这一企业家精神和中国社会对企业家的重视和关注,推动企业家不断成长,一直向前奋进不懈怠。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