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无人机成为物流“新风口” 预计2019年行业提速将达80%

无人机成为物流“新风口” 预计2019年行业提速将达80%

2018-03-29 16:32:31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3月27日,顺丰正式获得了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标志着顺丰物流无人机正式开始商业化运营;3月26日,完成首次配送,京东将在海南实现无人机物流配送;近日,菜鸟ET物流实验室联合天猫,将无人机运用到传统的茶叶运输环节。

贯铄企业CEO、快递专家赵小敏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无人机正在成为“新风口”,但目前物流无人机大规模运用还不太可能。离大规模商用还有一段时间。主要是受制于技术、成本以及政策法规因素,国内大部分企业在物流无人机领域还停留在测试或概念阶段。

“物流无人机的商业运用在今年不会有爆发性发展,预计2019年会有50%-80%的增速度”。他认为,目前面临最大的挑战是高额的成本和技术壁垒。


现状:无人机成为物流“新风口

顺丰正式获得了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京东在海南实现无人机物流配送;菜鸟将无人机运用到传统的茶叶运输环节。

2013年起,全球范围内的多家企业先后试水无人机物流,但大都因为法规政策上的紧缩纷纷遭遇发展瓶颈。比如。亚马逊的物流无人机由于一直没有得到FAA的政策批准,发展明显受阻,不得不奔赴加拿大进行测试工作,在美国本土的规模化商用遥遥无期。

事实上,以无人机为代表的新型运力体系建设可以有效提高物流服务能力,快递物流企业旨在建立各种复杂场景下无人机大规模商用的研发、试飞、运营的标准管理体系,使其作为公司现有运力补充的同时,为陆路交通不便的地区提供站点到站点的物流运输服务及异步交接,实现对服务覆盖范围的延伸。

赵小敏认为,目前无人机物流在农业,军工,救灾等领域已经有了较好的运转,随着空域的开放,未来在扶贫,偏远的山区的物流效率都会得到显著提升。“在末端配送、干线的高速公路运输,边远地区和农村区域,无人机有广阔的前景,在突发事件和应急处理领域更能发挥‘先锋队’角色,在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下也将对精准扶贫发重要作用,真正做到科技改变物流、物流改变生活。”


挑战:成本高企 打通技术壁垒

在物流领域运用无人机配送能大幅提高运送效率,但是成本也水涨船高,企业运用物流无人机到底是否“划算”?

赵小敏认为,目前面临最大的挑战是高额的成本(研发和制造成本)和技术壁垒(专利)。

据了解,无人机送货的利息主要包括前期无人机硬件和研发投入、后期维修费用、电池的更换以及操控无人机的人工本钱(平均10架无人机配1个人)完全理想情况下,500010000台无人机投入运行,配送一个包裹的利息为1美元(约合6.796元人民币)。而中国的用工利息很低,无人机的经济效益并没有那么明显。

随着顺丰,京东,菜鸟等企业都在物流领域运用无人机进行配送,物流无人机离常态化还有多远?

赵小敏表示,虽然无人机正在成为“新风口”,但目前物流无人机大规模运用还不太可能。离大规模商用还有一段时间。主要是受制于技术、成本以及政策法规因素,国内大部分企业在物流无人机领域还停留在测试或概念阶段。“物流无人机的商业运用在今年不会有爆发性发展,预计2019年会有50%-80%的增速度”。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