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青岛啤酒年报收入增幅低于1% 啤酒行业产能过剩已现

青岛啤酒年报收入增幅低于1% 啤酒行业产能过剩已现

2018-03-29 15:22: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张璐)近日,国内啤酒市场的龙头企业青岛啤酒(600600.SH)发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下称财报)。2017年青岛啤酒营业收入262.77 亿元,同比增长 0.65%;净利润12.63 亿元,同比增长 21.04%。虽然净利润有大幅增长,青岛啤酒主营业务的经营情况却并不乐观。

根据财报,2017年青岛啤酒旗下啤酒业务的营收259.85亿元,同比增长仅为0.65%,其中主品牌“青岛啤酒”的营收还下降了0.91%。但是,该公司海外销量增长了17.5%,成为上年度最明显的增长点。与此同时,营业成本上涨2.31%,使该公司啤酒业务的毛利率下降0.96%。

而对于业绩增长,青岛啤酒方面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推进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提高价值链整体运行效率,多措并举实现了稳增长、调结构、控费用,提升了公司市场竞争力,实现了各项主要经营指标的全面增长。

“以百威英博、青岛啤酒、雪花啤酒为代表的啤酒行业一线品牌,最近20年施行了大刀阔斧的跑马圈地式兼并战,国内二三线品牌数量急剧减少,一线品牌以资本优势和价格战已基本完成了全国市场份额的抢占和整合。”智策方圆营销机构总经理窦晓强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事实上,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字,2017年全年国内啤酒产量4401万千升,同比下滑0.7%。不仅如此,根据市场研究机构欧睿国际的预测,在未来4年中,国内啤酒市场仍将持续小幅下滑,预计在2021年降至4140万千升的规模。

在竞争格局稳定的情况下,整体市场的下滑已经成为包括青岛啤酒在内,整个啤酒行业最大的潜在挑战。根据财报,2017年青岛啤酒设计产能1482万千升,但实际产能为1058万千升,产能利用率约为71%。不仅是青岛啤酒,对于全行业而言,产能过剩的影响已经出现。

窦晓强还表示,“当一线品牌利润池积累和有市场突破需求,特别是上市企业当面临需要股东压力时,难免会有第二轮的资本整运作和整合事件发生,但无论如何,受可并购的优质标的已非常稀少时,短期内不会有太多啤酒行业的兼并发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