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京电子两次转型失败后加码主业

中京电子两次转型失败后加码主业

2018-03-23 06:22: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上市7年经营业绩无起色,控股股东超八成股权质押

 □本报记者 魏度

经营无起色、转型失败,几经折腾的中京电子(002579.SZ )加码主业。

中京电子主营印制电路板,上市以来,经营业绩不温不火,2017年净利润更是大降超七成,盈利能力不及上市之初。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从2014年开始,中京电子相继通过投资和并购等途径涉足智能可穿戴、医疗等领域,均以失败告终。去年下半年,公司开始加码主业,拟6亿元控股元盛电子,实现主营业务延伸。

令人意外的是,交易对方作出的业绩承诺为2017年至2020年标的公司不亏损。

昨日下午,中京电子证券部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解释称,公司接受交易对方作出的业绩承诺不亏损,源于对标的公司盈利能力看好。交易完成后,将会大幅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中京电子控股股东频频进行股权质押。截至目前,其股权质押比超过八成。今年2月,股权复牌后,股价3天跌幅超过20%,其所质押股权触及平仓线。

3.3亿并购延长产品线

闹腾了一番,中京电子选择开始加码印制电路板主业。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京电子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并于去年12月28日披露了重组预案。

根据重组预案,中京电子的此次并购分两步进行,第一步是公司收购珠海亿盛55.00%股权,珠海亿盛持有元盛电子46.94%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中京电子将间接控制元盛电子46.94%股权。第二步是中京电子直接收购元盛电子29.18%股权。两步交易下来,中京电子将合计持有元盛电子76.12%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公告披露,元盛电子全部股权价值的预估值为5亿元,经交易双方协商一致,元盛电子全部股权价值的拟定价为6亿,较预估值溢价约20%。

在交易结构设计上,中京电子拟通过和外部投资者共同出资设立一家有限合伙企业(SPV)进行收购。其中,中京电子下属全资子公司将担任GP及执行事务合伙人,从而实现对SPV的控制。

本次交易所需资金3.30亿元,中京电子将自筹资金约1.155亿元,外部投资者出资约2.145亿元。

元盛电子目前主要从事挠性印制电路板(FPC)及其组件(FPCA)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激光读取头、汽车电子、液晶显示模组、生物识别、智能终端等领域。

公告显示,元盛电子位列中国印制电路行业百强企业,综合实力位居FPC行业前列。

与很多并购重组方案不同的是,此次交易中,交易对手方作出的业绩承诺为,珠海亿盛以及元盛电子在2017年至2020年的年度净利润不为负数。否则,将按照实际亏损金额进行补偿。

中京电子证券部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公司产品主要为刚性电路板,元盛电子则为挠性电路板,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成为一家PCB产品一体化提供商。由此,公司在国内PCB领域的综合竞争力将有效提升。

 经营无起色两次跨界失败

加码主业的中京电子,曾饱尝跨界转型之痛。

2010年上市的中京电子,经营业绩一直没有起色。

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7年,中京电子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7亿元、4.08亿元、4.29亿元、4.46亿元、4.83亿元、5.79亿元、7.94亿元、10.7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40亿元、0.34亿元、0.09亿元、0.12亿元、0.19亿元、0.29亿元、1.11亿元、0.26亿元。由此可见,上市以来,中京电子的经营处于不温不火状态。

为了摆脱经营窘境,中京电子也经过了几番努力,遗憾的是,均未能成功。

2014年,中京电子出资3000万元增资乐源数字,获取20%的股权,切入智能可穿戴终端领域。然而,一年之后,中京电子转让了所持乐源数字全部股权。去年2月15日,公司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显示,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收购复大医疗100%股权,交易价格为7.9亿元。5个月后,中京电子宣布终止重组。

 实控人股权质押曾触及平仓线

几次转型未果,经营业绩无亮点,中京电子实控人频频质押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截至目前,中京电子的控股股东京港投资持有公司1.12亿股,占总股本的29.61%,均为无限售流动股。其中,累计质押0.96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总数的85.48%,占公司总股本的25.31%。

在今年2月5日,随着中京电子重组复牌,二级市场上,股价连收2个跌停,至2月7日,3个交易日最大跌幅高达27.16%。

2月7日晚,中京电子发布停牌公告称,控股股东京港投资部分质押股份的平仓线价格区间为7.55元至8.20元,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彼时,京港投资股权质押比为80.15%,所质押股份占总股本的23.73%。

停牌后,通过补充质押,京港投资的平仓风险才得以解除。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此次重组,中京电子需要拿出1.16亿元的真金白银。

中京电子去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1.62亿元,较年初的2.77亿元减少了1.15亿元。这意味着,一旦动用这笔现金进行收购,公司将陷入现金流极度短缺困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