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湿疹处理不当继发感染溃烂

湿疹处理不当继发感染溃烂

2018-03-22 06:20: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市东湖医院 吴萍

近日,4岁的小朋友琪琪一张小脸又红又痒还有皮屑,整天挠个不停,原本光滑的脸蛋如同砂纸一般粗糙,有的地方还出现了溃烂。琪琪妈妈带她来到附近的武汉市东湖医院,经皮肤科医生宋毓平检查,琪琪是因患湿疹抓挠破溃后继发细菌感染。

据琪琪妈妈说,因为琪琪每年春季都会这样发作一次,之后自行好转,所以她并没有特别在意。但是今年琪琪不仅没有自愈,还出现了恶化。

“小儿湿疹是婴幼儿时期常见的皮肤病,多数长在脸、脖子、腿上。皮肤娇嫩和气候干燥是诱发湿疹的主要原因,婴幼儿皮肤屏障功能尚未成熟,更容易得湿疹。还有一些患儿因为患有过敏性疾病,到了春天接触或吸入各类花粉、粉尘后也容易诱发湿疹。”宋毓平医生说。“得了湿疹千万不要挠,否则会进一步损伤皮肤屏障,加重病损,甚至引起感染。”

宋医生说,对付湿疹一是不能热,二是不能干。穿衣盖被千万不能捂,以不出汗为度,热捂、出汗都会加重瘙痒,而抓挠还会加重病情。皮肤太干,屏障功能就会减弱,因此要大量使用润肤霜为皮肤保湿。同时,贴身衣物穿柔软的纯棉制品,每天1次或隔天1次洗澡清除表皮污垢和微生物,适当使用药物,都有助于缓解病情。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