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睡个好觉需用“心”营造

睡个好觉需用“心”营造

2018-03-22 06:20: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市武昌医院余泽请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健康标准,但成人中约有30%出现睡眠障碍,其中三成情况严重。那么怎么才能睡得好?3月21日为世界睡眠日,不妨听听武汉市武昌医院专家支招。

一是营造睡眠环境。在光线较暗的卧室里睡觉,减少一切干扰因素,必要时可佩戴眼罩和耳塞。

二是注重睡眠卫生。在睡前不宜吃太多东西,避免食用咖啡、浓茶等刺激物,可适当听些舒缓的音乐。

三是加强体育锻炼。运动后可有效改善生理机能,增强呼吸代谢功能,加速体内循环,提高大脑供氧量,有效放松身心。

四是睡前温水泡脚。泡脚有利于人体肌肉放松,促进血液循环,对睡眠十分有益,但一定要坚持。

五是正确面对压力。遇到压力要学会自我调节,努力化压力为动力,在睡前更忌想一些让自己有心理压力的事。

六是适当药物调理。睡眠障碍会导致焦虑和恐惧,越怕睡不着越睡不着,越睡不着越焦虑恐惧,从而产生恶性循环。此时应寻求医生的帮助,采用小剂量精神药物调理,只要遵医嘱,短期小剂量服用,不用担心产生依赖及副作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