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在家做“雾化”治疗须遵医嘱

在家做“雾化”治疗须遵医嘱

2018-03-22 06:20: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市第一医院严睿 彭夏丽

初春换季时节,武汉各大医院儿科人满为患,多数患儿会出现咳嗽、咳痰、咽喉水肿、喘息等呼吸道症状,但单用消炎止咳药治疗,效果并不明显,这时医生常会建议做雾化治疗。不少家长问:可以买雾化泵在家做吗?对此,武汉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徐辉甫作了解答。

雾化常用于缓解治疗哮喘及其他部分呼吸系统疾病,易于儿童接受。姜女士4岁的儿子小天患有毛细支气管炎,一变天就又咳又喘,半夜常咳得无法入睡。姜女士带着他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儿科就诊,徐辉甫表示小天就适合在家进行雾化治疗,但须首选压缩机雾化器。

徐主任介绍,常见的超声雾化器,其分散成的雾化颗粒相对较大,起不到治疗下呼吸道疾病的作用。如果孩子存在下呼吸道疾病、肺部问题,建议选择空气压缩式雾化器。

该院主管药师邓体瑛提示市民,雾化治疗有专用药,并非哪种药都可以用,除了抗生素一般不用于雾化治疗以外,静脉制剂、中药制剂等也不能用于雾化治疗,其所含有的防腐剂等成分,会对气道产生不良刺激。此外,不要自行买药雾化,要严格按照医生提供的药品剂量和使用频次执行。也不能长期使用雾化治疗,不然有可能会造成局部黏膜损伤。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