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IPO核查再启幕: “卡位”企业面临1亿净利红线

IPO核查再启幕: “卡位”企业面临1亿净利红线

2018-03-21 16:42:05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近日,记者从券商处了解到,2018年第一轮IPO现场检查行动已开启,陆续有券商收到了项目将被核查的通知。此次现场检查,核查企业的范围以及对核查要求的严厉程度相较以往都更进一步。

“除了IPO审核提速外,运用现场检查等手段加大审核、审查力度,促使不合格或是有问题的企业主动撤材料,也是化解IPO堰塞湖的一种手段。就2017年的数据来看,在现场检查震慑之下,企业主动撤回申报材料的情况越来越多。”3月20日,一位中金公司投行部的人士表示。

“通过常态化现场检查,督促IPO申请企业提高质量,督促中介机构勤勉尽责,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重大风险攻坚战做出努力。”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特别指出。


重点核查卡位企业

据悉,此次IPO现场核查选取企业的范围主要包括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中的企业;日常审核中发现存在明显问题或较大风险的企业以及反馈意见或告知函等回复材料超期未报的企业。

而“反馈意见或告知函回复材料超期未报”这一项,主要针对的正是2017年底证监会发行部明确提出的“卡位”企业。

“以前排队审核时间长,投行抱着闯关和卡位的心态,一边排队一边解决企业的问题。但现在审核加速,不少企业想办法拖延,导致部分项目在会里长期积压,影响审核秩序。监管层认为与其拖着,不如先撤回,做好规范再申报。”3月20日,一位沪上地区大型券商资深保代人表示。

与此同时,本次现场核查还出现了一项新的情形,即连续三年合计净利润不超过1亿元或最后一年净利润不超过5000万的企业,将面临撤材料或者现场检查二选一。

以2017年上下半年两次现场核查为例,分别有35家和22家被抽中企业,而在现场检查准备和实施期间,就分别有13家和10家企业撤回了IPO申请。

据相关数据梳理发现,2017年全年共有超过65家的企业被证监会抽中进行了现场检查,而2017年全年完成IPO的企业有438家,也就说,检查比例达到了15%以上。

根据证监会官网发布的信息,截至3月15日,今年已有19家拟IPO公司中止审查,48家公司终止审查,终止审查企业的数量同比创新高。

正常在审企业名单里,上交所排队的企业有195家,深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排队的企业分别有61家和132家,沪深交易所处于正常审核进度的企业合计有388家,这也是IPO堰塞湖问题出现后,为数不多排队企业数量低于400家的情形。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