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天金融三年掷500亿转型金融业

中天金融三年掷500亿转型金融业

2018-03-21 07:58:1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46亿甩卖中天城投收购华夏人寿超两成股权,非许可类重组遭深交所问询

□见习记者 徐佳

中天金融(000540.SZ )三年豪掷500亿,欲彻底剥离房地产业务向金融业转型。

3月19日晚间,深交所就中天金融拟出售旗下房地产业务,并收购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夏人寿”)发出非许可类重组问询函。

公告显示,中天金融拟以310亿元的价格收购华夏人寿21%-25%股权成为其大股东,目前公司已付70亿元定金。但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60.21亿元。

此前,中天金融以246亿元彻底剥离房地产业务,交易所得现金全部用于支付华夏人寿股权。

3月20日,中天金融证券部一任姓工作人员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此次出售房地产业务不仅是为了收购华夏人寿,也是公司向金融业务的全面转型。

事实上,早在2015年中天金融就已开始布局金融业务,并通过收购兼并、设立基金或子公司等多种方式展开业务布局。公司财报显示,2015年和2016年因投资活动现金流出57亿、139.8亿。

但大肆扩张背后,中天金融面临着金融业务尚未贡献营收、商誉高悬、财务费用短期借款暴增等问题。

彻底剥离房地产业务被问询

据了解,3月10日,中天金融披露重大资产出售草案,公司拟出售非金融类资产中天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投集团”)100%股权,股权交易价格为246亿元。本次交易所得现金将全部用于收购华夏人寿21%-25%的股权。

中天金融表示,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采用房地产开发业务与金融业务联动的综合经营模式。交易后,上市公司将主要经营金融业务,其主营业务范围、财务结构、员工构成均将发生重大变化。

财务数据显示,本次资产出售前,上市公司 2016、2017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5.97亿元、110.0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9.53亿元、16.45亿元。本次资产出售之后,模拟备考报表显示,上市公司2016年及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17.81亿元、16.8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95亿元、-6.31亿元。

报告书中披露,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天金融仍有18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本次交易所得现金将全部用于收购华夏人寿21%-25%的股权,故本次交易完成后不会导致中天金融主要资产为现金或无具体经营业务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城投集团总资产账面价值为 432.76亿元,其中存货为 335.93亿元,占比 77.63%,为城投集团的核心资产,且城投集团所持有的部分土地存在土地证书未办理完毕的情况。

设立十多家金融类公司

资料显示,中天金融前身为中天城投,是贵州知名房地产开发商。

2017年3月30日,中天城投正式更名为“中天金融”,业务范围更改为“金融投资;股权投资;实业投资;资产管理;产业基金、产权市场投资于管理;金融服务及研究;金融企业投资及管理、咨询;城市基础及公共设施投资管理;壹级房地产开发”等。但实际上从2015年开始,公司就已开始在金融业展开布局。

近两年来,中天金融先后拿下海际证券、友山基金等控股权,并通过子公司贵阳金控持有贵阳银行、贵州银行、贵山基金等多家公司部分股权。此外,中天金融还设立了十多家金融类公司。

其中,2015年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出57亿元,2016年投资活动现金流出139.8万元,仅一年时间对外投资金额就翻了两倍多。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资产规模也由上年末的554亿增至711.59亿。

为了解决投资资金问题,2014年和2015年中天金融两次定增分别募集26.37亿、29.77亿。2016年公司将127亿的定增方案修改为98亿元,但以失败告终。

资产负债率达78.34%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中天金融资产总额达762.29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8.34%,账面货币资金60.21亿元;短期借款13亿,财务费用高达14.89亿,较上期增长318.46%,

去年11月,中天金融宣布拟以310亿元的价格收购华夏人寿21%-25%股权成为其大股东。去年12月底,公司将《框架协议》约定的定金金额由10亿元增加至70亿元,同时,北京千禧世豪和北京中胜世纪科技将其合计持有的华夏人寿33.41%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公司行使。

中天金融表示,公司已依据协议及双方协商的时间及交易进程支付了定金。中天金融收购华夏人寿的资金为自筹资金。

记者注意到,尽管中天金融近两年极力开展金融业务布局,但从目前的财务数据来看,金融板块业务似乎尚未贡献营收。去年中报显示,公司的房地产业务仍占总营收的100%。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在2016年收购的金融业公司业绩尚未能体现在去年的财报中,具体的数据还需要等2017年年报披露。

公司在业务不断扩张的同时也面临着商誉高悬的现状。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中天金融商誉27.58亿,占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17.5%。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去年11月底,中天金融控股股东金世旗控股持有44.89%公司股份,其中已累计办理质押登记的总股数为1809796319股,总股本的 38.53%,质押比例为85.8%。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