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互联网电视业竞争将进入白热化

互联网电视业竞争将进入白热化

2018-03-20 07:23: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百度10.55亿元入股创维子公司酷开,或与小米、暴风形成三足鼎立

□本报记者 陈妮希

作为人工智能最受期待的落地场景,低调蛰伏了30年创维亟待借势激活。

近日,BAT的目光再度集体瞄准中国客厅经济的新赛道,传统家电行业的智能化升级大幕徐徐拉开。百度与创维共同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百度战略投资创维控股的深圳市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未来,创维酷开系统将与百度DuerOS系统深度融合,通过技术、内容、数据和运营的强强联合,联手带来全新家庭智能体验。

昨日,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陆峰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谁会在人工智能时代赢得智慧家居发展的主导权,挖掘人工智能技术在家居领域的应用场景至关重要。

互联网基因助推估值一年升3倍

互联网大佬李彦宏与久未露面的创维创始人黄宏生在百度大厦罕见同台,大谈人工智能,让资本敏锐嗅到商机。

据悉,此次双方的合作已经上升到资本层面,百度方面将投入10.55亿元入股创维旗下的酷开公司。未来,创维酷开系统将与百度DuerOS系统深度融合,通过技术、内容、数据和运营的强强联合,联手带来全新家庭智能体验。

公开资料显示,这也不是创维旗下酷开第一次与互联网巨头结下良缘。在此之前,百度控股的视频网站爱奇艺就曾经以1.5亿元的价格获得了酷开5%的股权,腾讯也已经入股获得7%的股权。此番投资后,百度的持股比例增至16%,超过腾讯,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

据不完全统计,短短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酷开已经融资15亿元,估值从2016年爱奇艺入股时的30亿元,到如今近百亿的估值已经提升了3倍多。

欲借人工智能弯道超车

近年来,电视行业利润一直连续下滑,但人工智能技术却可以成为家电行业革新的“加速器”。据市场研究公司IDC报告预测,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系统将为家电企业带来超过470亿美元的收入。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陆峰认为,对于百度而言,是将公司人工智能技术场景化的又一次重要战略投资,借助创维在智能电视方面的市场地位,能够迅速地将百度在人工智能技术积累应用到互联网电视领域,并且能够利用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机遇,与在互联网电视领域赢得先机的小米等公司展开新的竞争,力图实现换道超车。

“对于创维而言,与百度的合作,不仅能把百度的人脸识别、图像识别、大数据等新技术引入到酷开系统,提高互联网电视平台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还能够将百度的互联网思维引入到互联网电视运营中,推动其商业模式创新。” 陆峰表示。

在业界看来,随着百度的加持,酷开电视或快速补位乐视电视失去的市场,互联网电视三强的新名单变为小米、暴风和酷开。

在陆峰看来,随着智慧家庭建设的加快,包含电视在内的家居的智能化已经成为了必然发展趋势,而人工智能技术是家居智能化不可或缺的技术,谷歌、苹果、亚马逊等企业已经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到家庭音响等智能设备中,谁会在人工智能时代赢得智慧家居发展的主导权,挖掘人工智能技术在家居领域的应用场景至关重要。”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