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年报揭社保动向 63家公司中现身影

年报揭社保动向 63家公司中现身影

2018-03-20 07:23: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社保基金2017年四季度新进13家公司,医药制造等三行业最受青睐

□本报记者 范维雅

随着上市公司2017年财报披露的持续展开,作为市场主力投资机构的社保基金,布局路径备受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收盘,在沪深两市已披露2017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63家公司2017年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而13家是在2017年四季度新进的。

其中,滨江集团是上述个股中社保基金新进数量最多的个股,全国社保基金113组合四季度买入6188.26万股,持仓市值达到4.92亿元。桐昆股份是社保基金新进重仓股期末持股市值最高的股票,全国社保基金412组合四季度2776万股,期末持股市值6.24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上述63家公司中,医药制造业、化学制品制造业和电子设备制造业三大行业占比最多。

社保基金新进10只个股

3月16日晚间,滨江集团披露了2017年年报,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全国社保基金113组合以6188.26万股的持股数位列流通股东第7位。值得一提的是,在滨江集团的年报中,社保基金为四季度新进股东。

事实上,除了滨江集团,3月16日晚,在梅安森和莱绅通灵两家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中,社保基金均为新进股东。而上述两家公司的净利润均同比实现了增长。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发稿时,在沪深两市已披露2017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63家公司2017年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13家公司在2017年四季度受到了社保基金的新进、增持。

从社保基金新进的个股来看,Wind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新进了南山铝业、桐昆股份、江南高纤、方大特钢、深天马A、恒力股份、八一钢铁、伊力特、理工光科、梅安森、国泰集团、莱绅通灵、滨江集团13只个股。另外快乐购、牧原股份、新纶科技和长春高新等多家个股去年四季度也获得了全国社保基金增持。

其中,滨江集团是上述个股中社保基金新进数量最多的个股,全国社保基金113组合四季度买入6188.26万股,持仓市值达到4.92亿元。桐昆股份是社保基金新进重仓股期末持股市值最高的股票,全国社保基金412组合四季度2776万股,期末持股市值6.24亿元。

偏爱价值投资,三行业最受青睐

从新进持有的上述个股来看,社保基金投资仍偏向于价值投资,上述13家公司2017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大多数实现同比增长。

另外,社保基金抱团持股的现象十分常见。

其中,新纶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出现4只社保基金身影,全国社保基金104组合、108组合401组合以及504组合,分别持股2098.86万股、706.03万股、1250.00万股和1241.11万股。分列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第2、5、3和4位。4只组合合计持有5296.0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的17.52%。除104组合持股中有740.01万股是去年四季增持的外,其他均为新进。此外,获4只社保基金“抱团”的还有峨眉山A。长春高新、方大特钢和蓝帆医疗3家也获全国社保基金的“抱团”持股。

从行业上来看,社保基金持有的63只个股中,医药制造业、化学制品制造业和电子设备制造业三大行业占比最多,各有6只个股,合计占了上述个股数量的近三成。

业内人士认为,从年报披露的机构持股路径来看,年报是对价值公司逻辑的一个验证,建议投资者从企业经营角度积极挖掘年报业绩超预期的公司,坚守价值投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