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龙蟒佰利股本6年膨胀20.62倍

龙蟒佰利股本6年膨胀20.62倍

2018-03-16 07:36: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百亿并购后产能跃居全球第四,去年净利同比增长4.64倍

□本报记者沈右荣

百亿并购让钛白粉行业的前二位企业走到了一起,也迎来了盈利能力的大爆发。

2月28日,龙蟒佰利(002601.SZ)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55亿元,同比增长147.49%,净利润24.93亿元,同比增长463.95%。

龙蟒佰利亮眼的业绩与此前的百亿并购密切相关。

龙蟒佰利的前身是佰利联,2011年通过IPO登陆中小板。上市之后,经营业绩并不尽如人意,2012年净利几乎腰斩、2013年净利大降八成,由上市当年的3.59亿元降至0.24亿元。

经营业绩逆袭发生在2016年。当年9月,行业排名第二的佰利联以蛇吞象式并购了行业排名居首的四川龙蟒钛业,交易规模高达百亿。行业前二的携手一下子改变了产业格局,合并之后的龙蟒佰利市场占率达到15%,稳居国内行业龙头、全球排名第四。

与产能相媲美的是,龙蟒佰利的股本也在不断膨胀。通过两次高送转及非公开发行,股本暴增,达到20.32亿股,暴增了20.62倍。

令人不解的是,尽管公司产品不断涨价、盈利能力增强,但自2016年以来,公司的董监高及其亲属频频减持套现。仅在去年7月的半个月内,就有7名董监高本人实施减持,合计套现0.58亿元。

净利润两年大增21倍

受益于供给侧改革,钛白粉行业集中度不断上升,行业龙头龙蟒佰利的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根据龙蟒佰利发布的业绩快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55亿元,同比增长147.49%,利润总额达到30.51亿元,同比增长464.51%,净利润24.93亿元,同比增长463.95%。

龙蟒佰利业绩大幅增幅增长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除了与四川龙蟒钛业重组使得营收和净利增加外,还与产品价格不断增长、公司降本增效密切相关。

其实,近年来,龙蟒佰利的经营业绩都比较亮丽。

2015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6.60亿元,同比增长28.92%,净利润为1.11亿元,同比增长76.49%。2016年的经营业绩增幅加速,当年的营业收入为41.84亿元,同比增长57.30%,增速较2015年翻了一倍。同期净利润为4.42亿元,增幅为296.74%。

对比2015年的经营数据发现,去年的营业收入较2015年增长了2.89倍,净利润则较2015年增长了21.46倍,增速大幅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长的幅度,表明公司的盈利能力明显增强。

龙蟒佰利的毛利率大幅攀升也说明其盈利能力增强。2015年,公司的毛利率为18.51%,2016年为29.56%,去年上半年达到45.21%,一年半内增长了26.7个百分点。

对于近两年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龙蟒佰利在其年报、半年报中进行了描述,称受供给侧改革影响,行业景气度上升,产品价格不断上涨。

2016年年报中,龙蟒佰利称,在供给侧改革而导致的产能缩减、原材料钛矿大幅涨价及下游房地产、汽车行业的需求拉动、出口量同比大幅增长的大环境下,钛白粉全年价格呈现连续上涨的态势。当年,国内钛白粉经历十几轮提价,累计价格涨幅达50%,与此同时,钛白粉出口增速保持高增长。

公开信息显示,至去年6月,钛白粉价格达20300元/吨,较年初上涨26.1%。随后,在7月1日、11月底,国际巨头又先后提价,龙蟒佰利也应声涨价。

强强联合后产能跃升全球第四

龙蟒佰利享产品价格不断上涨红利与其实施的强强联手策略密不可分。

其实,龙蟒佰利的前身佰利联盈利能力并不十分亮眼。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佰利联上市前三年,即2008年至2010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7.56亿元、7.79亿元、12.47亿元,净利润0.13亿元、0.52亿元、1.62亿元,均呈现大幅增长。上市当年的201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9.06亿元、3.59亿元,较上年度也有大幅上升。

但是,从上市第二年开始,公司的经营业绩经历了连续两年大幅下滑。2012年、2013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04亿元、17.23亿元,均有小幅下降。而净利润的下滑明显得多。这两年,其净利润为1.84亿元、0.24亿元,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48.68%、87.22%。

2014年、2015年,其经营业绩有大幅反弹,但与2011年相比,尤其是净利润,仍未达到当时的净利水平。

2015年,转战沪深交易所拟通过IPO上市未果的钛白粉行业龙头四川龙蟒钛业进入了佰利联的公告中,行业老二的佰利联以90亿元的价格收购行业老大龙蟒钛业100%股权。同时,公司向特定对象募资100.71亿元。重大资产重组历时一年多,终于在2016年6月23日获得了证监会的核准。此前两个曾打价格战、因处于重污染行业重组备受质疑的难兄难弟终于走到了一起。

一加一大于二,在佰利联与龙蟒钛业身上体现得也较为明显。重组后,佰利联也更名为龙蟒佰利,二者合计产能达到56万吨,占国内总产能的18%,产品市占率达到15%,使得国内钛白粉行业集中迅猛提升,前五大产能占比提高至40%以上。与此同时,二者的出口量占全国出口总量的四成,龙蟒佰利一举超越康诺斯成为仅次于杜邦、亨斯迈、科斯特的全球第四大钛白粉生产商,国内钛白粉企业的国际话语权也得到提升。

百亿并购重组后,龙蟒佰利的资产规模迅速扩大。截至去年底,公司资产总额达到208.60亿元,较2015年底的57.61亿元增长了2.62倍。与此同时,随着两次高送转,公司股本也急剧膨胀。截至目前,总股本达到20.32亿股,较上市之初增长了20.62倍。

7名董监高半月套现0.58亿元令人费解

强强联手之后,龙蟒佰利抓住市场回暖之机盈利能力大增。令人意外的是,公司的董监高却密集减持。

今年2月22日,龙蟒佰利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董事长许刚的减持计划尚未实施。

许刚持有公司4.17亿股,持股比为20.50%。去年8月,公司曾公告称,许刚拟减持0.4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

与董事长有意减持而未实施不同,龙蟒佰利的7名董监高在披露减持计划后已经实施了减持。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在去年7月14日至7月28日,7名董监高合计减持了310.14万股,合计套现5833万元。此外,去年,还有多名董监高的亲属实施了减持操作。今年2月5日,公司董事张其宾的亲属进行了减持。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6月,龙蟒佰利刚刚回购股份2041.58万股(约占总股本1%)后,就披露了8名董监高的减持计划,拟减持不超过4525万股(占股本2.23%)。此消息曾引发市场质疑,也让分析人士“看不懂”。当日,公司市值蒸发25亿元。

除了董监高减持外,龙蟒佰利的重要子公司因环保违规接连受到处罚。

2月27日,龙蟒佰利公告显示,去年12月,子公司对硫酸装置进行检修时,未按照规定设置大气污染物排放口,被罚款5万元。去年8月,因其对恶劣天气应对不力被环保部门罚款10万元。

同样是这家子公司,去年9月,因超标排放水污染物被罚款134万元。

针对子公司频频因环保违规被罚现象,龙蟒佰利称,公司及子公司将进一步提高环保意识,在生产过程中持续加强对环保的控制与监督。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