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侨城大股东转股6.48% 两大国资平台联袂入股

华侨城大股东转股6.48% 两大国资平台联袂入股

2018-03-15 15:15:04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国企改革浪潮下,一些国资背景上市公司“一股独大”的局面正在改善。

3月14日晚间,华侨城A公告简式权益变动报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国务院国资委决定分别向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诚通金控”)、国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国新投资”)无偿划转华侨城集团所持有的上市公司2.66亿股股份,合计划转5.32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48%。

据称,华侨城集团已与诚通金控、国新投资签署针对上述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的协议。划转完成后,诚通金控、国新投资分别持有上市公司3.24%股权。华侨城集团持股比例由53.47%缩减至46.99%,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本次公告中股权划转原因被简略归纳为“优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推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工作。”

在此番股权划转前,华侨城A于2015年发起80亿定增,引入宝能系成为第二大股东,被认为是华侨城加速落实混合所有制的重要举措。

彼时华侨城A公告就称,随着我国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公司将加快迈出优化国有资源配置、升级国有资产运行效率的国企改革步伐。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有利于改善公司资本结构、治理结构,提升市场、管理和资本运营能力。

除上市公司层面的混改外,2017年华侨城集团还以增资扩股的方式与云南国资委下属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云南文投集团实施战略重组,持股两集团各51%的股权,成为央企与地方国企混改样本。

华侨城表示,通过重组云南世博和云南文投,公司将自身金融资本实力、科技创新能力同云南的旅游资源结合,有望实现央地间资源共享。


(证券时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