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版权运营毛利率一年骤降近四成 捷成股份回应:会逐渐趋于稳定

版权运营毛利率一年骤降近四成 捷成股份回应:会逐渐趋于稳定

2018-03-15 07:08: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见习记者 徐佳

频频押中爆款,捷成股份(300182.SZ)上市六年净利润增长九倍。

3月13日晚间,捷成股份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定增募资29.95亿元投向影视剧制作、版权运营与媒体运营、智慧教育及在线教学云平台建设等四个项目。其中,版权运营与媒体运营投入15亿元,影视剧制作投入7.5亿元,智慧教育数据中心、智慧教育及在线教学云平台项目共投入7.45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去年上半年,公司版权运营业务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138.24%,占报告期内公司总营收的50.67%。但销售毛利率为36.43%,较上年同期下降38.48%。

对此,捷成股份证券事务代表袁芳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去年公司整体的采购规模上了一个台阶,但可能因为销售没有跟上等问题,所以公司去年毛利率单看是下降的。未来公司走“大发行”概念,采购质量提升的同时,版权运营的毛利率会逐渐趋于稳定。

拟定增29.95亿 一半投入版权运营

根据定增预案,公司拟定增募资29.95亿元投向影视剧制作、版权运营与媒体运营、智慧教育及在线教学云平台建设等四个项目。其中,版权运营与媒体运营投入15亿元,影视剧制作投入7.5亿元,智慧教育数据中心、智慧教育及在线教学云平台项目共投入7.45亿元。

此次募投项目中,版权采购通过采购上游电影、电视剧、动漫版权,面向互联网、广电、电信运

营商等新媒体渠道进行数字化分发和内容运营,并最终获得利益。项目建设期2年,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前)为23.13%,项目投资回收期(税前)为2.96年。

此外,公司拟在捷成智慧教育平台基础上,通过两年的时间,在全国20个城市搭建捷成智慧教育平台,各地智慧教育平台的搭建依托跟当地教育部门的合作,实现当地小初中学校的全面覆盖,在为各个学校搭建智慧教育系统的同时,并为当地约 50%的学校配备智慧教育课堂设备一套,实现软件搭载和硬件设备配备的无缝对接。

本次定增中,建投华文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投华文”)认购不低于1.99亿元,目前双方已签订认购协议。

资料显示,建投华文成立于2013年10月,主营业务为在文化传媒、消费品及服务、医疗健康领域进行专业投资和运营。中国建银投资持有建投华文92.5%股份,而中央汇金投资全控建银投资,因此汇金投资为建投华文的实际控制人。

对于建投华文参与此次认购,捷成股份表示一方面公司进一步提高融资的确定性,另一方面,建投华文作为中国建投在文化消费等领域进行战略布局的专业投资平台,具有丰富的文化传媒投资经验,未来将通过与公司进一步扩大在股权、业务等战略方面的合作,给公司未来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捷成股份认为,本次发行有利于完善公司在文化传媒行业的产业布局,进一步增强公司内容制作业务与版权运营业务的实力,同时增强公司迅速拓展教育信息化市场的能力。由此,公司可以强化内容生产制作和版权运营的核心竞争力,抢占教育信息化市场份额,充分发挥不同业务线之间的协同效应,扩大公司品牌影响力,有利于公司产业布局战略的实施。

主营业务毛利率走低

公开资料显示,捷成股份是一家从事音频视频技术的公司。2011年登陆创业板以来,公司业绩表现亮眼,特别是近两年来公司参与投资《战狼2》《红海行动》两部电影票房表现强劲,也为公司带来十分可观的营收。

公司财报显示,2014年至2016年捷成股份实现营收12.34亿、22.11亿、32.78亿,同比增长32.04%、79.17%、48.29%;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63亿、5.33亿、9.61亿,同比增长30.88%、102.76%、80.38%。

相较2011年上市当年盈利1.03亿元,捷成股份上市六年净利润就已增长了九倍。

根据2月28日公司披露的业绩快报,2017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1508.2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63%;公司利润总额128129.9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25011.2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02%。

从经营层面来看,截至去年上半年,捷成股份影视剧版权运营业务及影视剧内容制作业务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50.67%、26.9%;占上年同期营收四成的音视频整体解决方案,在本报告期内占总营收不足两成。

值得注意的是,与上年同期相比,在音视频和影视剧制作两项业务毛利率双双上涨的情况下,作为本次定增投资重点的版权运营业务毛利率为36.43%,下降38.48%。

对此,捷成股份证券事务代表袁芳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去年公司整体的采购规模上了一个台阶,但可能因为销售没有跟上等问题,所以公司去年毛利率单看是下降的。而且现在购买单篇“头部剧”根本不赚钱,好莱坞很多同类型公司毛利率都不高。

而根据公司去年三季报,捷成股份资产总额140.79亿元,较2015年资产规模扩大2.33倍。其中账面货币资金6.03亿元,应收账款23.86亿元,存货5.55亿元。

她说,未来公司走“大发行”概念,采购质量也会提升。2018年和2019年公司采购量也会上涨,毛利率不会像前两年那样很高,但可能会维持现状,逐渐趋于稳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