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加加食品时隔一年拟48亿再重组

加加食品时隔一年拟48亿再重组

2018-03-13 07:35:4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上市后经营业绩增长不明显,金枪鱼钓或“借壳”

□本报记者 沈右荣

深耕调味品领域的加加食品(002650.SZ)试图通过并购重组提升盈利能力。

昨日,加加食品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正在筹划拟收购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简称金枪鱼钓)100%股权,预计交易价格为48亿元。这一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是加加食品时隔一年来筹划的第二次重大资产重组。去年4月,公司曾筹划收购湖南辣妹子100%股权。遗憾的是,停牌半年后,公司宣布终止重组,原因是交易对方未就部分核心条款达成一致。

加加食品热衷于并购、整合等外延式扩张,缘于其自身业务的成长瓶颈。2012年上市的加加食品,主营业务为调味品及食用油。上市以来,总体上,公司经营业绩较为平稳,但增长也不明显。与同业可比上市公司海天味业相比,竞争处于弱势。

二级市场上,加加食品的股价走势也不完美。今年2月份以来,股价跌幅达三成。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股权质押比超过九成,曾一度触及平仓线。

昨日下午,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称,调味品行业竞争较为激烈,加加食品的优势并不明显,靠并购延伸产业链或是其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收购的标的公司金枪鱼钓此前曾谋求H股上市未果。

金枪鱼钓再谋曲线上市

时隔一年,加加食品再启重大资产重组,这一次,其重组目的或将是相助觊觎资本市场已久的金枪鱼钓曲线上市。

根据加加食品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励振羽等持有的金枪鱼钓100%股权,预计交易价格为48亿元,该项收购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这是去年以来公司推进的第二次重大资产重组。

去年4月起,历时半年,公司曾推出收购湖南辣妹子100%的资产重组。

在收购辣妹子期间,因加加食品的控股股东、实控人家族与辣妹子关联密切,市场一度质疑其“左手到手”。

最终,这起重组因交易双方未能就部分核心条款未达成一致而终止重组。

与收购辣妹子不同,从目前的公开信息来看,金枪鱼钓与加加食品不存在关联,属于独立第三方。

天眼查信息显示,重组标的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于2000年4月28日在大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注册资本9466.46万元。

该公司主要以远洋渔业的捕捞、加工(限现场作业)、销售为主营业务,是较早进入中国超低温金枪鱼延绳钓渔业的企业之一,经营一支由24艘超低温延绳钓渔船组成的船队,也是国内最大的超低温高端金枪鱼延绳钓渔业公司,公司销售的高端金枪鱼价格远高于普通金枪鱼且主要用于制作高档生鱼片,主要销往日本。

2013年,金枪鱼钓已经成为日本最大的中国高端金枪鱼供货商。

此次交易完成后,金枪鱼钓将成为加加食品的子公司,交易对方承诺,2018年至2020年,金枪鱼钓实现的合计净利润不低于12亿元。这意味着平均每年的净利润最少要达到4亿元。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交易更像是金枪鱼钓的曲线上市。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金枪鱼钓在与加加食品商谈并购之前,已经有过多次登入资本市场的动作,只是均以失败告终。

2014年下半年,金枪鱼钓曾以中国金枪鱼产业集团名义申请在港交所上市,但其招股书遭到数家环保组织的抗议和举报,指其“涉嫌在上市申请版本中,以过时的数据低估自身在环境及可持续及发展上的业务风险”。最终,公司撤销了上市申请。

2016年上半年,金枪鱼钓试图“借壳”深市主板公司东方钽业。根据彼时公布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东方钽业拟将持有的主业资产出售给中色东方,将以扣除主业资产外的其他资产与励振羽实际控制的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的100%权益等值置换,置换差额部分由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金枪鱼钓股东购买。如此资产腾挪后,金枪鱼钓将完成“借壳”上市。

遗憾的是,根据东方钽业公告,因大连隆泰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励振羽未能在规定时间内配合中介机构完成对拟置入资产所有核查工作,遂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由此,金枪鱼钓首次“借壳”上市梦碎。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停牌前夕,加加食品的市值仅为56亿元。而在去年9月底,其公司总资产为28.05亿元。

上市5年经营业绩不突出

相助金枪鱼钓曲线上市的加加食品的经营业绩也不突出。

加加食品成立于1996年,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大型调味食品上市企业,企业综合实力位居国内调味品行业前列。

加加食品官网显示,公司实施以“加加”系列酱油为主导,食醋、鸡精、味精、伴餐食品和食用植物油等多品类协同发展、共用营销渠道的经营战略。

2012年初,加加食品通过IPO成功在中小板挂牌,募资12亿元。

虽然成功募资了12亿元资金,但加加食品的经营业绩并无明显提升。

上市之前的2008年至201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14亿元、12.02亿元、13.76亿元、16.83亿元,同期净利润为0.69亿元、0.81亿元、1.30亿元、1.58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呈现逐年上升之势。

上市之后的2012年至2016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57亿元、16.78亿元、16.85亿元、17.55亿元、18.87亿元,虽然总体上在上升,但幅度不大。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76亿元、1.62亿元、1.33亿元、1.47亿元、1.50亿元,虽然净利润均过亿元,但有起伏,且2016年净利润低于上市当年的净利润。

根据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预计去年全年实现的净利润为1.50亿元至1.95亿元,预计增幅为0%至30%。

纵向看,业绩增长遇到了瓶颈,横向看,同样主营调味品的海天味业,业绩增长势头强劲。

2014年上市的海天味业,2014年至2016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8.17亿元、112.94亿元、124.59亿元,同比增速为16.85%、15.05%、10.31%。同期净利润为20.90亿元、25.10亿元、28.43亿元,同比增长30.12%、20.06%、13.29%,均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去年三季报显示,其实现的营业收入108.46亿元,同比增长21.04%,净利润25.39亿元,同比增长24.49%。

毛利率方面,2016年,加加食品的毛利率为27.49%,远低于海天味业的43.95%。

或靠外延并购提升盈利能力

自身发展遇到瓶颈的加加食品,或要靠外延式并购扩张提升盈利能力。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市以来,加加食品的规模并无明显扩大之势。2014年公司资产总额为22.98亿元,2015年为26.97亿元,2016年为28.51亿元,3年间的增幅并不大。

上市以来,加加食品唯一成功的并购是以1.01亿元收购四川的王中王。此外,在融资方面,公司除了首发募资外,再无定增、配股、发债等股权再融资。

分析人士称,从加加食品自身的业务看,产业链较为完整,但公司的规模并不大,规模优势不明显,导致其单位经营成本较高。未来,公司可能要靠外延式并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的是,加加食品的控股股东、实控人股权质押比均超九成。根据加加食品2月23日发布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质押2.16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99.78%,占公司总股本的18.75%。公司实控人之一杨振质押1.17亿股,股权质押比为99.20%,杨振妻子肖赛平质押0.71亿股,股权质押比为100%,杨振儿子杨子江质押0.82亿股,也是全部质押。

今年2月9日,因加加食品股价跌停,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所质押股权触及平仓线或预警线,公司选择停牌。随后,通过追加保证金等措施,风险才得以解除。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