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全国人大代表沈方勇——纺织行业要适应供给侧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沈方勇——纺织行业要适应供给侧改革

2018-03-13 07:35:4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特派记者 刘倩雯 发自北京)“2017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745.1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的12.13%,全行业净创汇2419亿美元,占全国的57.3%。”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方勇介绍,纺织产业虽然是传统产业,但是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沈方勇建议,纺织行业要适应新形势下的供给侧改革,增添新的活力,比如推动纺织行业中“智能制造”的发展。

“纺机企业也要为纺织智能化做出贡献。纺织行业的智能化离不开纺机的基础,因此,纺机企业任重而道远。”沈方勇介绍,国内纺织企业在智能化应用方面明显不足,湖北天门纺织机械公司在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也在不断地为国内的下游企业提供机械智能化升级服务。

“尽管国内纺织企业对机械需求处于基本饱和状态,但2016年,我们的销售增长25%,2017年再增长18%。”沈方勇介绍,这主要得益于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挺进国际市场。如今,印尼、巴基斯坦、孟加拉、乌兹别克斯坦市场占有率已经近半。在越南等国,天门纺织机械市场占有率甚至达到了三分之二。

沈方勇还建议,进一步加强纺织行业在社会经济领域地位的宣传,以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沈方勇。受访者供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