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信建投净利年均复合增速超30%

中信建投净利年均复合增速超30%

2018-03-12 06:57: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H股上市半年后回归A股近年经营业绩跻身行业前十

□本报记者 魏度

券商新秀中信建投港漂半年后急着回归A股。

有着13年历史、各项业务均衡发展的中信建投经营能力总体上较为出色。公司连续8年获得证监会“A类AA级评级”,连续5年净资产收益率在按总资产规模排名的前20大证券公司中排名第一。

近10年来,中信建投的资产规模、经营业绩都得到快速发展。2006年至2016年,公司总资产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2.86%,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2.91%,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6.14%。基于此,公司近几年的经营业绩均跻身行业前十。

不过,中信建投也存在一定的不足,近两年,经营业绩下滑,两起“融资融券”业务诉讼尚未了结,明星分析师冯福章和王君离职,再加上IPO关键期换帅,这些因素或将影响其A股进程。

值得关注的是,中信建投的股东中,福建富豪黄如论父子也跻身其中。根据招股说明书中所称“发行价不低于每股净资产”说法,一旦中信建投成功上市,黄如论父子的8年坚守获利或将超过13亿元。

券商业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中信建投最大的优势是投行业务,在当前证券业转型的背景下,推行大投行业务势在必行。虽然去年股权融资、债券融资承销规模受环境影响有所下降,但其优势仍在。

营收和净利年均复合增长率均超22%

正在闯关A股的中信建投信心十足,或来自其成立以来的高速发展。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A股IPO排队的券商阵营中,多是中小型、区域型券商,中信建投是目前该阵营中唯一一家综合实力排名前十的大型券商。如果此次IPO成功,公司将成为第十一家A+H股券商。

中信建投成立时间并不长。2005年11月,中信证券和中国建银合计出资27亿元设立中信建投。当年,经国务院批准,公司重组原华夏证券全部证券业务及相关资产。成立之后,公司相继通过重组、设立等方式拓展业务。截至目前,旗下拥有中信建投期货、中信建投资本、中信建投基金等子公司。

中信建投成立之后就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经过10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成为一家大型综合性证券公司,建立起立足北京、覆盖全国的业务网络。至去年上半年,公司拥有296个证券营业部、22个期货营业部,其中北京证券营业部56个,是北京地区营业网点最多的证券公司。

数据显示,2006年,公司的资产规模为231.90亿元,2016年,其总资产达到1816.95亿元,10年增长了6.84倍,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2.86%。截至去年上半年,其总资产已经达到1950.01亿元。

伴随着规模的大幅增长,中信建投的经营能力也大幅提升。

2006年,中信建投的营业收入只有16.85亿元,而在10年后的2016年,其营业收入已经达到132.5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2.86%。同期,公司的净利润也由2006年的2.43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53.13亿元,增长了20.86倍,10年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6.14%。

此外,2012年至2016年,按总资产规模排名的中国前20大证券公司中,中信建投的净资产收益率连续5年排名第一。2016年,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8.10%。

近几年,中信建投的经营业绩跻身行业前十。2016年,其营业收入排名第7,净利润排名第9。

投行业务利润率超55%

此番冲击A股之前,中信建投曾创造了中资券商赴港上市最短周期记录。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9月26日,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当年12月9日,公司就在H股挂牌交易了,整个IPO过程仅用两个半月,在H股上市的中资券商中耗时最短。

跟国内绝大部分券商一样,中信建投的经营业绩也与A股市场波动密切相关。经历2015年的牛市行情后,A股进行了大幅调整。近两年,中信建投的经营业绩也有所下滑。

上月底,中信建投在港交所发布的2017年业绩公告,2016年、2017年,中信建投实现的营业收入及其他收入合计为175.84亿元、164.2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8.26%、6.61%,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2.59亿元、40.15亿元,分别下降39.12%、23.65%。

尽管经营业绩下滑,但作为一家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券商,作为其特色业务,中信建投的投行业务依然出色。招股书显示,中信建投搭建了均衡的业务架构,主营业务包括投资银行、财富管理、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以及投资管理业务。

从主营业务营收数据来看,2016年投资银行业务实现总收入46.82亿元,同比增长37.79%。财富管理业务实现总收入为72.34亿元,同比下降47.53%。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实现总收入35.75亿元,同比下降34.33%。投资管理业务板块实现总收入15.64亿元,同比增长11.71%。

中信建投的投行业务主要包括股权融资、债务融资、财务顾问服务。2016年,公司担任主承销商的境内股权融资项目63个,行业排名第一,承销金额1033.82亿元,行业排名第二。其中,公司担任主承销商的IPO项目14个,行业排名第三,承销金额183.49亿元,行业排名第一。去年上半年,公司担任主承销商的境内股权融资项目、金额以及IPO项目数量、金额等均居行业前列。

去年上半年,公司境内债券主承销家数163家,项目总规模3510.80亿元,分别居行业第二名、第三名。而到去年底,其有IPO和再融资在会审核项目40个和33个,分列行业第二、第一位。

数据显示,2014年至去年上半年,中信建投投行业务收入分别为17.34亿元、30.62亿元、41.26亿元、12.80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20.19%、16.10%、31.12%、24.97%。

利润率方面,中信建投投行业务利润率处于高位。2014年至去年上半年,其利润率分别为55.94%、61.72%、63.31%、55.55%。

黄如论父子8年获利或超13亿

随着中信建投登陆A股,福建富豪黄如论父子或将获利超10亿元。

中信建投的前十大股东中,除了北京国管中心、中央汇金和中信证券等国资股东外,来自福建的民营资本也占有一席之地。

根据招股书披露,2010年8月,世纪金源出资12.96亿元受让中信证券所持有的中信建投8%股权。2016年3月、8月,世纪金源相继将4.92%股权、2.47%股权转让给山南金源、上海商言,转让价款分别为12.45亿元、7亿元。

世纪金源的股东为黄如论及其儿子黄世荧、黄涛,山南金源的实际控制人为黄涛。这意味着,上述4.92%的股权转让只是在家族内部之间腾挪。

世纪金源7亿元转让2.47%股权给上海商言,而当初这部分股权的成本价约为4亿元。由此估算,6年之间,黄如论赚了3亿元。

截至目前,黄如论父子通过山南金源持股4.14%,通过世纪金源持股0.52%,合计持股3.37亿股,占股本的4.66%。

如果中信建投此次闯关顺利,黄如论父子将获利几何呢?

按照中信建投的招股书说法,此次A股发行的发行价将不低于经审计的最近一期每股净资产。2016年,中信建投每股净资产为5.72元。据此计算,一旦公司顺利上市,黄如论父子所持的股票市值最低将达到19.30亿元。算上此前转让的7亿元,扣除12.96亿元的投资成本,8年之间,黄如论父子最少获利将达到13.34亿元。

此外,针对中信建投此次冲击A股,有分析人士称,目前,中信建投存在三大掣肘因素,即除了近两年经营业绩下滑、两起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超千万元诉讼案未了结外,公司还存在人员离职、总裁齐亮卸任等。

不过,亦有人士称,齐亮卸任是任期届满,接棒者李格平从监管系统回归证券业,这将更有利于公司发展及风控合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