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十年培养万名学生佼佼者考入清华武大名校 解析信诺教育“一对一”家访教学模式

十年培养万名学生佼佼者考入清华武大名校 解析信诺教育“一对一”家访教学模式

2018-03-12 06:53:03 来源:长江商报

   

 信诺教育总裁姜昆:“《教育的本质》是我反复读的书籍,我经常和老师们分享这本书。”本报记者 吴薇 摄

     长江商报消息 (记者 柳莺为何信诺教育能在8000多家遍及武汉、湖北各地的培训机构中脱颖而出呢?

    作为一家坚持“一对一”个性化教育培训的高端品牌机构——武汉信诺教育,到底是如何成为中国个性化教育行业的龙头翘楚的呢?

    近日,长江商报记者通过对多位家长和学生的实地探访,逐步还原了信诺教育与众不同的教学模式,这也是信诺教育的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对于教育培训业而言,“一对一”教学带来的收益远远低于“大班制”。对此,武汉信诺教育总裁姜昆表示,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天赋和个性特点,只有发掘每一个学生的天赋特点以后,才能给他提供有针对性的教育,才能真正释放这个学生的个性,才能真正在最短的时间之内,把学生的成绩提高。

    不仅如此,除了“一对一”教学外,信诺还独创了“家访模式”,这也是信诺教育口碑相传不断壮大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在给学生提供个性化教育的过程中,信诺教育的设计者发现,部分学生的学习习惯不好的原因主要在于,家庭教育对孩子来说比较缺少。因此,信诺教育把深入到孩子家庭中,了解相关孩子的生长环境,以及他受到的整个家庭教育的历程,作为信诺教育设计家访模教育式时的重要参考。

    信诺教育总裁姜昆解释说:“家访模式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这是信诺教育的出发原点”。

    提高成绩重在培养孩子学习习惯

    3月10日下午,在信诺教育武汉光谷校区的一间授课室,初三学生刘成飞正埋头计算着一道数学题。

    “他的其他学科成绩还不错,数学是他的‘跛腿’。”指导老师刘老师向记者介绍,“我们针对他的知识薄弱环节会进行特别的引导。”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刘老师的备课本上,详细地记录了12名学生知识点的缺陷和原因分析,“这可以方便老师的教学,能有针对地提高学生成绩。”

    在教室外的大厅内,刘成飞的母亲邹女士正等着儿子下课。攀谈中,她对记者说,选择信诺教育是因为儿子的一个同班同学通过在这里的学习,成绩提高了很多。

    “我觉得信诺教育的老师特别认真负责,管理上也比较规范,儿子在这里学习了半年成绩提高了很多。”邹女士说,“最重要的是,孩子成绩提高了,性格也变得开朗了,学习习惯也好了很多。”

    刘老师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信诺教育的“一对一个性化教育模式”,除了有针对性地提高学生成绩外,也会培养学生的学习、生活习惯,“毕竟,半天的课程能教授的知识还是有限的,良好的学习方式才是成绩提高的法宝。”

    在另一间授课室,吴女士的女儿正在学习语文。她向记者表示,自己在选择培训机构时很挑剔:“我比较看重师资力量和教学体系,以及老师的负责任程度,这几点信诺教育都做到了。就拿光谷校区的校长来说,我有什么事情都可以找他沟通,基本上24小时都在线。”

    另一位学生家长严女士告诉记者:“说实话,我家孩子遇到的几个信诺教育的老师水平都很高,而且还很‘俏’。今年开学,孩子很喜欢的一位化学老师都没有约上。”

    在严女士看来:“信诺的老师与家长互动得很频繁,每一次上完课都会跟家长及时沟通孩子的情况,包括孩子学的怎么样,还有哪些薄弱的环节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去完善。”

    信诺教育从事英语教学的甘老师向记者介绍,自己的一名高一学生英语成绩不理想,“第一次和学生家长沟通后,发现这个孩子特别喜欢看《纸牌屋》等美剧。”

    教学中,甘老师将剧中的英文,结合应掌握知识点给学生讲解,“只用了三个月,学生的成绩提高了近20分。虽然这个孩子后来没有再培训,但能将成绩提高才是我们乐见的。”

    培养上万名学生成绩普遍提高

    对于信诺教育的授课成效,记者采访到的几位家长均表示,在同类培训学校中口碑非常好,孩子的成绩真正得到了提高,值得家长信赖,家长们几乎都是在反复比较后选择信诺的。

    吴女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说,她非常认可“一对一教学模式”,“我是比较注重孩子的教育的,这个教学模式能真正帮助我的孩子提高学习。”

    严女士则表示,她的孩子从2016年开始就在信诺学习,至今没有换过培训机构,“孩子很喜欢在这里学习”。

    除了“一对一”教学,信诺教育还独创了“家访模式”,这也是信诺教育“一对一”教学模式的延伸,深得家长和学生的喜爱。

    3月10日晚上9时,长江商报记者随同甘老师,来到位于武汉南湖狮城名居的学生李成磊家中家访。

    一路上,甘老师向记者介绍,自己一周至少有3天晚上要去学生家里家访,因为大多情况下,学生在上完课和晚自习后,他们才有直接和学生沟通的机会,“这样能最大限度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

    李成磊是一名高二学生,已在信诺教育学习了4个月,语文成绩不理想是他的最大心病。

    到了李成磊家中,他的母亲侯女士热情地招待甘老师和记者坐下,不过语气显得有些急躁地说:“成磊的古文不太好,前天一次模拟考丢分很多。”

    甘老师一边拿备课本记录,一边耐心地说:“学习文言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成磊挺聪明的,只要按照学习计划,成绩想不提高都难。”

    学习效果到底如何呢?侯女士告诉记者:“儿子的语文成绩以前总在80分上下,到信诺教育上了十几次课后,再开学的时候,语文每次都基本能稳定在90分以上。”说到这里,侯女士显得非常高兴,记者看得出来,她对信诺教育的培训效果非常满意。

    姜昆介绍,信诺教育是以家访为特色,通过家访对家庭教育环境、学习环境做深入调研,通过“每日一访”将家庭教育深入到每个家庭,去更好落地,“信诺教育最大的特色是我们的‘家访模式’”。

    据信诺教育提供的统计资料显示,十多年来,受惠于信诺教育培训的有上万名学生,其中八成以上的成绩都有明显提高,一般都会提高30到50分之间,有的会提高到100分以上,其中还不乏考上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学生。

    姜昆告诉记者:“华师一附中每年录取的大概就400多个学生,而我们这里每年都会有二三十个人考进去,我们在业界是凭口碑立足。”

    让每位老师的才干得到充分尊重

    对于信诺教育来说,尊重每一位学生首先要尊重每一位教师,这也是公司最核心的企业文化。

    杨祖刚是一名数学老师,在湖北荆州某重点中学任职29年,教学经验相当丰富,于2015年加盟信诺教育宜昌校区教课,至今已将近三年,见到记者时,杨老师显得容光焕发,他非常满意信诺教育的教学和生活环境。

    “我在信诺工作得非常愉快,信诺教育的氛围特别好。对于我们这些教师来说,教书育人是最重要的,受到尊重是最基本的,信诺教育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不管是员工还是领导都对老师非常尊重,经常会有员工到办公室来问候我们,每年都会给我做生日宴会,规模都很大。”

    说到生日宴会,杨老师开始变得有些激动,“我的生日宴会就是信诺的员工给我办的,那是我平生最难忘的一次生日了,当时有80多人参加,用了一天的时间,我们在一个小农庄里面度过。我把过生日时的照片发给儿子看,儿子都很感动很放心。”

    谈到在信诺的待遇和工作日常,杨老师表示:“公司的待遇很好,给我们安排了住处,我们就住在公司附近,平时就备备课,忙的时候一般是在周末,最忙的时候一天上5节课很充实。”

    另一名资深老师龚道银,之前也是一直在地市重点中学从事英语教学工作,他2017年7月加盟信诺教育,他是听说了信诺教育的口碑后慕名而来。

    谈到培训机构和公里学校教课的区别,龚老师说:“在这里授课,我们需要转变角色,需要更有耐心,要为学生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提高他们的成绩让家长放心,让孩子能在中考或高考时考出好成绩,这是我们必须履行的育人使命。”

    30余岁的杨科,也是信诺早期入职员工之一,他主要负责财务方面的工作。“我觉得公司总裁姜昆的人格魅力很吸引我们,他是一个有梦想有使命感的人,公司在他的带领下,大家特别积极向上,特别愿意为这个社会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对于公益,信诺教育一直坚持不懈,这也是信诺教育总裁姜昆的常年追求。他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自己每年会拿出一部分资金,抽出一部分时间来支持大学生从事支教工作。”

    另外,信诺教育每年都会举行募捐活动,也会对自身非常优秀,但家里非常贫困的学生提供免费辅导培训。”

    据姜昆介绍,信诺教育当前正在筹划建立希望小学,计划在今年年底该公司十周年时,捐出第一所希望小学,姜昆说:“今后每年我们都会拿出充足的资金捐赠一所希望小学。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部分学生和家长使用化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