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募集资金补充现金流 英洛华尚有1.8亿理财产品未赎回

募集资金补充现金流 英洛华尚有1.8亿理财产品未赎回

2018-03-09 16:35:1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见习记者 徐佳

英洛华(000795.SZ)六成募投项目均未完全实施,募集资金余额却已被用于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

3月8日晚间英洛华披露2017年财报,数据显示,英洛华2017年实现营收18.57亿,同比增长12.48%;净利润1.03亿,同比增长197.13%。截至报告期末,英洛华账面上尚有6.68亿元货币资金。

年报显示,目前公司十个募投项目中,除了两个补充流动资金的项目实施完成外,尚有六个项目未完全实施,但公司已多次将定增募资余额用于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

长江商报记者还注意到,自2016年开始,英洛华及其公司多次利用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据记者粗略统计,目前英洛华尚有1.8亿元理财产品未到期。


年报业绩增长近两倍

3月8日晚间英洛华披露2017年财报,公司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85710.2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4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0274.9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7.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994.3万;较上年同期增长340.65%。

此外,报告期内英洛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880.68万,同比下滑29.95%;由于固定资产报废损失、捐赠支出及其他,公司营业外支出也有上期的1700元增至556.22万元。但应收账款和存货金额仍高居不下,分别为4.65亿、3.64亿元。

从经营层面看,公司主营的钕铁硼产品占总营收比例由上年的60.14%缩至55.39%,但毛利率提升至22.58%。

公开资料显示,英洛华前身为太原双塔刚玉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稀土永磁材料与制品、电机、齿轮箱、金刚石制品、物流设备、消防智能装备及其控制与信息系统。

近年来,英洛华的业绩表现十分不稳定。2006年至2016年期间,除了2011年和2012年公司扣非净利润为盈利之外,其他几年均为亏损。2012年至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14.1亿、8.89亿、12.32亿、15.82亿、16.51亿,净利润1458.56万、-1.59亿、6466万、-612.44万、3458.08万,扣非净利润连续五年累计亏损44122.75万。


六成募投项目尚未完成

3月6日英洛华公告称收到证监会山西监管局山西监管局《关于对英洛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2018]4号)。

据了解,公司于2015年8月14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2.3亿元,所涉及的‘MIOT 信息化系统’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截至2017年6月30日募集资金使用进度分别为1.42%和18.68%。

此外,公司于2016年6月8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6.1亿元,所涉及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机用高性能磁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截至2017年6月30日募集资金使用进度为3.26%,‘消防机器人及消防训练模拟产业化’项目及‘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已超过1年未使用募集资金。监管局指出,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际投资进度与投资计划存在重大差异,且公司未解释具体原因。 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和第三十条相关规定。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英洛华随后表示,由于受国内外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相关行业的市场环境和产业政策等发生变化,不确定因素增加。公司若按原定计划进行投资建设,相关项目建成后的经济效益将可能无法达到预期目标。公司决定延缓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进度。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公司十个募投项目中,除了两个补充流动资金的项目实施完成外,尚有六个项目未完全实施,其中还包括上述’消防机器人及消防训练模拟产业化’项目及’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投资进度仍然为0。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公司拟将“低稀土总量高性能钕铁硼永磁体生产技术装备改造项目”和“智能物流存取成套系统产业化项目”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总计15659.65万元和利息收入全部用于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

而事实上,截至去年上半年,英洛华就已将2014年至2016年的部分募资共计6.1亿元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

但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8月公司授予董事长决策理财投资权限开始,英洛华及其子公司多次使用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截至目前,公司仍有1.8亿元理财产品未赎回,尚在董事会去年审议通过的1.8亿元额度之内。

3月8日晚间,英洛华董事会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使用不超过45000万元人民币的自有资金(占公司 2017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 21.42%)进行投资理财。在上述额度内,本金可以滚动使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