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青海春天“酝酿”白酒为利润增长点

青海春天“酝酿”白酒为利润增长点

2018-03-09 07:42: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拟3385 万收购听花酒业100%股权,回应长江商报称为两年前发展战略

□见习记者徐佳

“冬虫夏草第一股”青海春天(600381.SH)继转型广告营销业务后,拟向白酒行业进军。

3月6日晚间青海春天抛出收购预案,公司拟以3385 万元收购西藏正库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正库投资”)持有的西藏听花酒业有限公司(简称“听花酒业”)100%股权。

青海春天表示,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增加新的业务板块,产品线得到丰富,进一步拓宽了营业收入和利润来源渠道。

昨日,青海春天回应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通过此次收购开拓酒业务板块,是公司根据2016年初制定发展战略要求所开展的工作,公司未来仍将坚持大健康行业板块,积极开拓酒业务板块,推进听花酒业的发展壮大,力争该板块业务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进一步加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青海春天主营的冬虫夏草产品遭遇政策变化,公司经营一度陷入困境。此后,青海春天将业务范围扩展到了广告宣传。

收购听花酒业开拓酒行业板块

此次交易中,青海春天控股股东西藏荣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西藏荣恩”)持有公司48.12%股份,同时持有正库投资100%股权,正库投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肖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公司与正库投资的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根据评估报告,听花酒业于2017年12月31日(评估基准日)全部权益价值的评估值为385.76万元,较审计后账面股东全部权益增值0万元,增值率为 0%。

另外,2018年1月17日,正库投资向听花酒业投入注册资金3000万元。公司与正库投资经协商,确定本次股权收购的价格为3385万元。

据了解,听花酒业成立于去年7月,目前已与宜宾凉露酒业有限公司签署了二十年期的凉露酒销售合同,并已开展了前期的销售工作。

青海春天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此次并购是经过公司一段时间审慎市场调研后的重点锁定:创新酒行业发展前景,餐饮业收入增速的实际情况,以及凉露酒具有的销售定位明确、市场辨识度高、产品特性鲜明等特点,看好本次收购可为公司创造营收和利润价值。

“痛失”主业后转型广告营销

资料显示,2014年青海春天作为A股“冬虫夏草第一股”借壳*ST贤成上市。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青海春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63亿、14.02亿、7.08亿,净利润3.65亿、3.58亿、2.45亿。2015年和2016年的业绩均未达预期。

其中,2016年2月,由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冬虫夏草相关政策发生变化,停止了冬虫夏草作为保健品的试点工作,春天药用“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企业”的资格和主要产品冬虫夏草纯粉片“青海省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身份先后被停止,冬虫夏草纯粉片也根据青海食药监局相关通知的要求于2016年3月31日停止生产。

由于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触及相关规定,2016年6月,青海春天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春天”。

此外,青海春天对于广告宣传方面的投入力度也非常大。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2016年,公司的广告费用支出就近4.7亿元,占公司这三年净利润总和的48%左右。

广告业务贡献近七成营收

青海春天称,2016年初根据外部环境变化的实际情况,定下了坚持原定发展战略,继续布局大健康产业、深耕营销策划和广告业务,力争发展成为公司稳定增长的业务板块、提升产业经营和资本结合能力,打好外延式发展基础和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拓发展新的业务模块的发展战略。

两年以来,该公司一直根据上述战略发展规划,积极寻求在冬虫夏草相关的业务、营销策划和广告业务以及对外投资业务层面取得良好收益,并开拓发展新的业务模块。

去年中报显示,青海春天的广告业务已为公司贡献近七成营收,毛利率提升至50.59%。药用资源利用业务营收占比已有巅峰时期的八成,缩至三成左右。

虽然度过了困境,公司的盈利水平已然回不到经营虫草产品的巅峰水平。截至去年三季度末,青海春天营收3.66亿元,同比下滑14.46%;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114.37%。

1月18日青海春天发布年度业绩预告,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2017年度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4500万元到9000万元,同比增加约18%到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预计将增加4160万元到8460万元,同比增加约20%到40%。

青海春天同时表示,本次业绩预告期间,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内部控制执行情况良好、财务健康、未来发展计划清晰,与冬虫夏草相关的业务、营销策划和广告业务稳定,对外投资业务得到加强并取得较好收益,是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原因。

截至3月8日收盘,青海春天报10.94元/股,较去年3月23日最高价16.76元/股,一年内跌去34%。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