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企业界人士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打造绿色汉江 发展全域旅游

企业界人士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打造绿色汉江 发展全域旅游

2018-03-09 07:42: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沈右荣

连日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引发各界热议。《报告》重点提及生态建设、全域旅游等,就这些内容,前日,长江商报再度采访了部分企业界人士,请他们畅谈所思所想。

拟设20亿新能源基金打造绿色汉江

——访中国基建港口CEO谢炳木

《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提出,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强重点流域海域水污染防治。同时,再提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基建港口(1719.HK)CEO谢炳木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再次重点强调环保绿色生态,而且将其提到了较高的地位,使用了“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11个字,语言色彩十分强烈,表明中央政府的决心和态度是坚决的。

作为做实体企业的,要将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谢炳木说,自己身处航运行业,同样要强化环保、减少碳排放,这也与做好航运中心建设息息相关。

在谢炳木看来,落实中央决策,具体而言,就是要打造绿色港口、智慧港口和人文港口。

谢炳木说,作为长江中下游重要港口阳逻港的运营方之一,公司一直积极推进绿色港口的重点建设。除了场地绿色化外,公司继续推进大型设备油改电,尽量减少碳排放。

据其透露,公司计划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方式,联合政府等多方设立规模为20亿元的绿色汉江新能源基金,对进出汉江的船舶进行改造,即LNG项目,包括建造LNG加气站、100艘LNG新能源船舶以及绿色港口的相应设施,构建绿色汉江,并推进绿色长江的建设,从而实现降低碳排放目的。

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推进,已经与湖北沙洋县政府等相关方面进行了会谈。

在智慧港口建设方面,主要是通关便利化、智能化。主要是通过建设信息共享系统,让客户与港口信息共享,减少客户来往时间,节约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目前,阳逻港在智慧港口建设方面推进较快,出入港口的客户通关基本上实现了智能化。

谢炳木说,人文港口一直是港口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体现在服务品质、营商环境等诸多方面。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

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

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重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说,作为中央企业,招商局集团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建红委员说,招商局集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从几方面努力。一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企业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反应和调整能力,提高企业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和竞争力。近年来,招商局扎实推进港口、物流等板块的整合重组,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集团各业务板块的发展质量。二是促进新旧动能的转换。创新水平决定供给能力。企业必须牢牢把握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促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要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服务新供给,构建特色鲜明、创新驱动的产业新优势。三是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企业要主动融入、服务和践行国家战略,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雄安开发等重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这不仅是落实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同时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四是要完善全球化布局。企业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发挥自身综合优势,着力提升国际竞争力。(据经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

回归A股企业会更多

“我们希望能成为第一批从美股回归的企业,非常期待挂牌A股的机会。”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透露,目前已经有证券机构和交易所在与58集团接触,他也愿意拥抱这些机会。

“58同城是一个中国老百姓非常熟悉的平台,4年前58同城在美国上市。如果政策允许,我们也希望回归,被更多的中国人所知道。”姚劲波代表说。

姚劲波代表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流动性很好,特别是近年来国内股票市场越来越成熟,A股市场拥抱新经济,股民对互联网等新兴经济模式的认知在提升,这些因素都吸引着海外上市企业回归。

“要吸引大量企业回归A股,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在制度层面还存在障碍点。”姚劲波代表说,比如《证券法》规定只有在中国注册的企业才能在中国上市,这将成为很多企业回归A股的拦路虎。同时,A股IPO对企业季度或年度依然有连续盈利的要求,相对而言,美股对企业的盈利要求就更为宽松,甚至不要求企业盈利,这些都是中国资本市场需要改进的地方。

“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已经进入世界前列,也诞生了许多有影响力和投资价值的企业,目前仍有许多好企业在国外,瞄准的依然是国外市场。”姚劲波代表表示,如果未来政策继续放宽,同时回归A股的几家示范性企业表现良好的话,很大可能会改变海外企业的市场偏好,回归A股的企业也将会更多。(据经济日报)

报告释放利好 对旅游充满信心

——访红安红平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世新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是《政府工作报告》直接提及的工作重点。目前,我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已达506个,旅游业已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去年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明确提出,全域旅游示范区将“有进有出、动态管理”,同时厕所质量、WIFI覆盖、景区点评价等内容均将纳入考核评选范畴。

红安红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世新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旅游提到政府高度,足以说明旅游大有可为。旅游扶贫作为基础性项目,也对旅游业发展是一个重大利好。

陈世新介绍,目前,旅游业正在转型升级,推进全域旅游,对旅游业快速发展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政策这么好,作为旅游人,我对未来充满信心!”陈世新信心十足。

据了解,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等各地政府对旅游业发展较为重视,在旅游产业领域的投入也不少。

陈世新说,作为一家外地资本在红色革命老区红安县进行旅游业投资的公司而言,尽管当地此前重点发展红色旅游,但近年来也在发展全域旅游,旅游业日趋兴旺。

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

加大对贫困山区支持力度

推广实施“两个聚焦”,是帮助贫困山区脱贫的好路径,也是帮助他们实现长期致富的好办法。一是聚焦资源增收,实施“扶贫乡村旅游”,把游客请进来,让旅游产业成为山区脱贫的主力军。二是聚焦效益增收,实施“扶贫 电商”,把特色农产品卖出去,让农产品电商收入成为农民的重要增收来源。

国家应对贫困山区发展旅游产业和特色农产品电商给予更大支持:

一是国家投入财政资金,加强贫困山区旅游、电商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在道路村村通基础上,加快农村地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加宽通村公路道路,满足游客进村和旅游和电商运输需求。以自然村为单位加快改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通信和网络信号畅通。

二是鼓励支持农村土地、房屋市场化运营,实现自由流转。引进产业资源,打造文化旅游项目。允许贫困山区农村集体自行开发运营集体土地,或通过联营、入股、出租经营等方式,开发建设特色民宿、共享小院、旅游街区等经营性项目,拓宽集体土地用途,拓宽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增收的渠道。

三是政府加大“旅游+电商”产业发展支持力度,产业宏观引导和具体指导相结合。加强产业规划,吸引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贫困山区旅游和农特电商产业。加强专项指导,建立旅游产业发展资源库和管理模块,投入资源分门别类建设“农家乐”等主题旅游数据库,各村可直接下载民居、旅游设施建设、设计模板。

四是加大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和引进力度。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培养一批贫困山区乡村旅游和电商创业人员;在大学生村官、选调生等选取上,贫困山区要侧重引入有旅游、电商专业背景且具备一定实践经验的人才。

五是贫困山区农民从事旅游服务业和农产品电商销售免征税费。对贫困地区从事“农家乐”、观光农业、农村电商行业的个体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房产税、个人所得税、教育费附加等税费;对贫困山区从事旅游、农业电商的小型微利企业,提高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对企业所得税实行优惠或减免。(据经济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