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全国人大代表邓秀新——用科学挖掘资源 撬动产业脱贫

全国人大代表邓秀新——用科学挖掘资源 撬动产业脱贫

2018-03-08 07:03: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特派记者 刘倩雯)“近年来,我国加大了扶贫开发工作力度,一大批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扶贫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我们在实际调研过程中,能亲身体会到脱贫后农民的喜悦,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说,同时,也看到和听到了一些问题。

资源变“废”为宝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邓秀新认为,贫困地区不能单纯靠易地搬迁的方式来脱贫,更应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科学谋划产业扶贫项目。

“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发达,环山多林”是一些贫困地区的“标配”,邓秀新认为,在一些贫困地区当地人看来不值钱的资源也可以成为产业亮点。比如,湖北省建始县的大洪寨村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

“当地有一孔天然泉眼,曾经有人想用山泉水做矿泉水资源开发,但因为没有竞争优势而被搁置了。”邓秀新笑言,因为泉水常年温度在11.2摄氏度左右,在当地人看来,这水用来灌溉水田都嫌凉了。

然而,大山里搁置的泉水被华中农业大学的教授们当成了宝。“我们学校科研小组到了当地发现,泉水水温不高于18摄氏度,水质又非常洁净,特别适合三文鱼这样的冷水鱼养殖。”邓秀新介绍,科研小组经过各项数据分析后,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设计将山泉水引出到各个生态水库,实现冷水鱼养殖。

就这样,这一个四面环山的山坳里,村里人在华中农业大学项目小组的帮助下搭建起了冷水鱼养殖基地。

用科技手段突破瓶颈

“很多贫困地区科技水平落后,限制了发展。”邓秀新说,“景阳鸡”长期以来繁殖率低的问题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景阳鸡”产自建始县景阳镇,因为该品种一年能长到九斤重,又被称“九斤鸡”。是十九世纪末外籍人士带入景阳镇的“洋鸡”与本地太和乌骨鸡杂交而成,是目前国内稀有的肉用型地方优良鸡种资源。它具有“红冠、绿耳、乌皮、黑脚、个大”的特征,耐粗饲、产肉多、肉质好、味道鲜,是极具滋补保健功能的地方优良鸡种,获得国家地理标志,是无公害食品。

“该品种繁殖率一直以来都非常低,当地人都以为是‘杂交’导致的,并没有特别上心。”邓秀新介绍,直到养殖领域的相关专家到当地了,才发现九斤鸡普遍感染了沙门氏杆菌。该镇在农业专家指导下重新修建了新的种鸡养殖场,并将旧的养殖场全面消毒。现如今,九斤鸡的繁殖量大大提升。

邓秀新说,产业扶贫,要用科技新眼光,重新定义资源,获取经济效应,实现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本报特派记者刘倩雯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