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全国人大代表王能干——有的放矢才能精准扶贫

全国人大代表王能干——有的放矢才能精准扶贫

2018-03-08 07:03: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特派记者江楚雅)“政府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村组织上联下动。”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支部书记王能干认为,只有三维联动,有的放矢,立足每个村的自然禀赋,激活生态要素,才能精准扶贫,实现可持续发展。

王能干当了20多年的村支部书记。他介绍,大冶市保安镇有三个贫困村,近千户贫困户,之所以贫困主要是因为村里没有产业,村民没有固定的集体收入。其中,他所在的农科村地处保安湖畔。上世纪50年代末至70年代,这个村子是农业技术示范村,从种子改良到改革耕作模式,从推广农具改革到兴修水利,从成立机务队到设立农技站,再到喜送爱国粮,风光无限。然而,由于用于各种投资的资金较多,导致村里欠下1800万元的巨额债务。

20多年来,王能干带着村民依湖兴业,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如今已发展荷田3000多亩。推广农业采摘游,已举办了两届“荷花节”。

“每家每户哪块地种什么我都知道,只有这样才能因地制宜实施项目。”回忆脱贫致富之路,王能干说,农科村一共有3000亩地,原来种水稻、粮食,市场饱和价格起不来,每亩地的收益一般只有二三千元。1996年,经过实地调研,勘测试验,在土肥水丰的土地上改种莲子。

“开始几年收益并不高,到了2000年,市场需求旺盛,莲子价格上涨,现在莲子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的必种品种,成为农科村的品牌。”王能干介绍,现在仅靠种植莲子每亩地一年的收益就有4000多元,同时,衍生而来的藕夹、莲蓬、小龙虾也能获得每亩2000多元的收入。

王能干介绍,2015年,农科村以3000亩荷田为基础,投入400多万元新修、硬化7公里多的道路,兴建了荷田公园。黄石和大冶市首届荷花节在村里隆重举行,半个月里吸引了近万名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进一步带动了当地农产品销售和农家乐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支部书记王能干。本报特派记者刘倩雯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