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银监会下调拨备覆盖率指标 券商建议放心买入银行股

银监会下调拨备覆盖率指标 券商建议放心买入银行股

2018-03-07 09:59: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邹平)银监会日前下发了《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明确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2.5%。

对于以上《通知》的影响,券商认为,预计可转回拨备大约5500亿,利好银行股,可放心买入银行股。


有助于银行股估值提升

联讯证券分析师李奇霖称,银监会在奖励“老实”合规的银行机构。

李奇霖分析,贷款损失拨备在银行的报表中属于成本项目,如果银行能够达到降低拨备覆盖率与贷款拨备率的要求,则可将原本属于成本项目的贷款损失准备从成本项转为利润科目,有利于提升银行的业绩表现。

李奇霖认为,由于银行不披露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比例与处置不良比例,因此依据资本充足率项目对上市银行做了简单的测算,发现如果只看资本充足率,各家上市银行基本都满足要求,可转回拨备规模大约在5500亿左右。

中信建投认为《通知》的发布进一步验证了行业资产质量改善的逻辑,同时对银行板块估值来讲也是一项重大利好。利好之处存在两点:一是降低市场对银行业隐形不良资产的担忧,二是降低拨备计提力度释放利润空间,提高行业成长性。无论是哪一项,对银行板块估值提升都会起到明显的作用。

中信建投指出,约束银行股的估值,除了显性的不良之外,还有一种隐性的不良。现在加快对不良的释放,潜在不良也是越来越少,有助于银行股估值提升。

申万宏源证券金融研究小组认为,下调拨备要求是对经济信心和不良改善信心的确认,要求银行更加严格确认不良符合当前的政策大方向,银行不良认定更严格、资产负债表更干净,利好银行估值。


看好银行业1季度行情

申万宏源指出,银行今年不良、息差、业绩改善的大趋势没有变化,前期下跌纯属业绩真空期中策略风格所致,板块估值已回到1倍18年PB左右,可放心买入,重申银行“龙头搭台、拐点唱戏”策略:拐点首选上海、中信,龙头首选招行、工行、建行、宁波。 

中信建投持续看好银行业1季度行情,认为其将确定性向上,核心逻辑是“三点支撑”。1季度,量价齐升将确保1季度银行业绩超预期,同时支撑银行股估值修复。目前银行板块已经基本上调整到位,下行空间有限,银行股估值有底。而且行业基本面向上,估值修复的逻辑没有变化。拔备率下调,在确保业绩稳定增长前提下,可持续提升板块估值

中信建投重点推荐:招商、宁波、南京、民生、光大,大行中重点推荐农行、工行(新增)。银行次新股中重点推荐:上海银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