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首个金融行业区块链黑名单平台上线

首个金融行业区块链黑名单平台上线

2018-03-02 12:37: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张璐)近日,苏宁金融上线了国内首个金融行业区块链黑名单共享平台,据了解其采用可“超级账本fabric联盟链”作为技术支撑,未来金融机构与单位可以在该平台上查询对方的信用状态。
据了解,这是目前国内金融行业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黑名单共享平台。但目前官方尚未透露更多该平台的研发和运行状况,以及加入机构名单,能否达到预期效果还不得而知。
长江商报记者从苏宁金融方面获悉,该黑名单共享平台在fabric联盟链基础上实现了国密算法,主要包括添加、查询、删除黑名单及投诉四大功能。具体而言,金融机构将本机构产生的黑名单数据作为一个交易发布到区块链上,发布即可获得积分,用于查询其他机构发布的黑名单数据;设置投诉服务,当发现的黑名单数据造假时,查询机构可在系统中追诉数据提供方。
据苏宁介绍,未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该平台还将纳入灰名单、白名单、客户标签等各种金融信用数据,最终将打造为跨行业的信用数据共享平台,形成丰富多元的链上客户画像,为金融机构提高反欺诈和风控水平,并同时降低金融机构的经营风险。
在此之前,苏宁在区块链领域也有所行动。2017年,苏宁金融研究院成立了区块链实验室,当年9月,苏宁银行上线了区块链国内信用证信息传输系统。
据了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区块链追溯计划就逐渐广泛,京东开放了区块链防伪追溯开放平台。 2 月27日,菜鸟与天猫国际共同宣布,已经启用区块链技术跟踪、上传、查证跨境进口商品的物流全链路信息等等。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区块链一大重要的优势就是透明不可更改的分布式账本,因为其具有不可篡改和删除的属性,尤其对食品安全流程的改善有着巨大的潜能。总体上,我国监管部门对区块链技术持宽容和支持的态度,在制度建设、技术研发方面投入了很大的力量,未来将会产生积极而广泛的影响,区块链未来将会更加普及,有可能会成为又一个“互联网+”。”
在谈到区域链未来发展趋势时,他表示,“区块链在我国迅猛发展的基础在于它具备两大核心价值,一是信息透明,二是不可篡改。但一项革命性的技术要能够普惠大众,要各行业的人都能够适用于区块链才行。目前而言,区块链只适用于价值较高的资产交易,这可能会限制区块链技术在实体经济上的广泛使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