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天安新材股价腰斩上市半年谋重组

天安新材股价腰斩上市半年谋重组

2018-03-02 06:58: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上市首年业绩变脸,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同比降13.43%

□本报记者 沈右荣

上市不到半年,沪市主板公司天安新材(603725.SH )拉开了重大资产重组的大幕。

昨晚,天安新材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广东中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广东中旗)股权,公司股票从今日起开始停牌。此次重组完成,公司业务将延伸至人造石材装饰材料领域。

去年9月6日,致力于成为全球顶尖环保装饰材料企业的天安新材通过IPO在A股挂牌。其急切进行资产重组或与经营业绩不理想有关。

去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9个月实现净利润0.34亿元,同比下降13.43%。

二级市场上,天安新材也不被市场看好。作为新股挂牌交易,天安新材拉了8个涨停板后开板,股价最高达到35.80元的顶点后,就进入跌跌不休阶段。截至昨日收盘,股价为17.33元。不到5个月,跌幅超过50%。

并购扩张延伸产业链至人造石材领域

天安新材是专业从事高分子复合饰面材料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家居装饰饰面材料、汽车内饰饰面材料、薄膜及人造革。昨晚,天安新材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收购广东中旗,该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广东中旗51%股权。从今日开始,公司股票停牌,停牌日期不超过30日。次新股天安新材开启了并购扩张模式。

天眼查显示,广东中旗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0.68亿元,法人代表为周军,其也为公司控股股东,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58%股权。

广东中旗的经营范围为开发、制造人造石材装饰材料以及销售装饰材料、五金交电、人造石材、橱柜、石制家具及配件等。该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施工于一体的现代高科技企业和石英面材行业龙头企业,建成了两个具有国内领先规模的生产基地,专业生产高档品牌的石英石板材和硅晶面材。

由此可见,广东中旗主要是制造和销售人造石材。这与天安新材的经营范围有较强的关联性。

此次交易完成后,天安新材的装饰材料将延伸至人造石材领域。

截至目前,长江商报记者未查询到广东中旗的资产规模、经营业绩等财务状况。

净利与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差异大

上市不足半年就心急火燎地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或与天安新材经营业绩的不温不火有关。

去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7亿元,同比增长20.90%,净利润0.34亿元,同比下降13.43%,增收不增利明显。

实际上,纵览2013年以来的5年,天安新材的财报均不靓丽。

2013年至2016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16亿元、5.51亿元、6.67亿元、8.59亿元,同期净利润为0.31亿元、0.21亿元、0.53亿元、0.72亿元。2014年存在较为明显下滑。

细查其上市之前3年的财务状况发现,2014年至2016年,公司的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0.98亿元、1.39亿元、2.15亿元,分别占当期流动资产的36.24%、42.41%、44.51%,不断攀升。这3年,公司收到政府补助分别为412.81万元、822.86万元、1284.74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18.23%、13.24%、14.29%。

同时,净利润与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差异很大。2014年至2016年,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为2270.07万元,6022.76万元、3898.97万元。2016年净利润最大,经营现金流净额接近当年净利润一半。

这些数据表明,天安新材的盈利能力并不强,且应收账款占比较高,存在持续盈利风险。

二级市场上,天安新材的走势不仅没有惊艳,相反是跌跌不休。

去年9月6日,天安新材上市交易,9月21日冲上历史顶点后滑落,当天大跌7.98%,此后一路下滑。昨日,虽有反弹,涨幅并不大,收报17.33元,较5个月前35.80元的顶点跌幅达到51.59%。

昨晚,针对股价腰斩、业绩下滑及此次重组等事宜,长江商报记者致电天安新材,电话无人接听。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