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吉利以小博大成奔驰母公司大股东

吉利以小博大成奔驰母公司大股东

2018-02-26 08:07:29 来源:长江商报

双方结盟后有望在武汉建立一家电动汽车合资企业

长江商报讯(记者 黄聪) “未来世界传统汽车行业只有两三家企业能活下来,届时谁能占领技术制高点,谁就是胜利者。”

2月24日,在吉利购入戴姆勒9.69%股份后,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公开表示,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我们必须刷新思维方式,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对戴姆勒的投资正是出于这种战略思考。”

显然,李书福的世界里,吉利要成为这两三家车企之一。2月25日,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吉利通过海外子公司入股,合理避免了国内资金的流出,“而通过债权、股权等融资,可以以小博大,加快进军世界一流车企行列。”

而有消息称,吉利与戴姆勒结盟的计划还包括成立一家合资企业,有望在湖北武汉建立一家电动汽车合资企业。肖越表示,作为中国车都,武汉有实力为吉利电动汽车的生产提供强大的支持。

收购戴姆勒9.69%的股份

吉利每次出手,都会引起一片哗然。

2月24日,吉利集团有限公司(由李书福拥有、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管理)正式宣布,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这一持股比例意味着,吉利成为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最大的股东。

根据戴姆勒发布的文件显示,吉利以注资的方式持有了戴姆勒公司9.69%股权。按照戴姆勒最新股价70.41欧元计算,戴姆勒目前总市值753.27亿欧元,吉利所持有的部分价值72.99亿欧元,约合89.74亿美元或人民币568.94亿元。

从金额上看,这是中国对海外整车行业规模最大的投资,也是2010年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汽车的5倍。

戴姆勒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旗下业务部门包括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戴姆勒卡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戴姆勒客车和戴姆勒金融服务。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戴姆勒是一家拥有一流管理团队的优秀公司。能够入股戴姆勒,并支持由蔡澈博士带领的管理团队开展工作,我感到非常荣幸。很高兴能在戴姆勒未来发展道路上伴随其成长,助力其成为电动出行和线上技术服务领域的佼佼者。”

不过,该交易尚需通过中国监管机构审批。

关于为何要收购戴姆勒股权,李书福表示:“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也面临来自于非汽车行业公司的挑战,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为了主动抓住机遇,我们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对戴姆勒的投资正是出于这种战略思考。”

李书福还预测,未来世界传统汽车行业只有两三家企业能活下来,届时谁能占领技术制高点,谁就是胜利者。

在李书福看来,戴姆勒是全球汽车领导者,在电动化、智能化、无人驾驶与共享出行各领域都是引领者,从战略协同的角度,戴姆勒与吉利、沃尔沃产生协同效应,这是吉利入股戴姆勒的一大原因。

收购资金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

吉利控股集团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私营汽车企业集团,2017年营业额约2700亿人民币,全球纳税约346亿,其中在中国境内纳税183亿元。

关于收购后的公司治理问题,吉利方面发布消息称,此次收购完成后,吉利集团将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并承诺长期持有其股权。但目前吉利集团或吉利控股集团旗下任何一家企业都没有进一步增持戴姆勒公司股票的计划。

李书福则表示,将完全遵守戴姆勒公司的企业章程和治理架构,尊重公司的文化和价值取向。

除了国产汽车品牌吉利,吉利控股集团旗下主要资产还包括沃尔沃汽车、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伦敦电动汽车及吉利集团战略投资的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平台曹操专车。

收购资金从何而来?吉利表示,均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

李书福表示,收购资金是吉利海外公司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实现收购资金自我平衡。他强调,吉利此次入股资金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整个交易本身是在完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完成,是一场极具价值的入股行为。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CFO李东辉表示,此次收购将让吉利海外子公司在境外通过债权、股权和金融产品的安排等一系列的方式来安排资金,需要动用的资金是非常有限的。资金的来源是境外,所以不需要动用中国境内的资金。

2月25日,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吉利通过海外子公司入股,合理避免了国内资金的流出,“而通过债权、股权等融资,可以以小博大,加快进军世界一流车企行列。”

事实上,吉利在股市买入戴姆勒股票早有先兆。吉利曾于2017年11月底希望认购戴姆勒3%-5%的股权,但戴姆勒无意稀释现有的股本结构,仅表示欢迎吉利在公开市场购买股份。

随后,吉利控股集团通过二级市场收购戴姆勒股份。

吉利将成奔驰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柱

实际上,李书福此次收购底气十足。

吉利汽车继2017年销量突破124.7万辆、同比增长63%、净利润预计实现翻番之后,今年1月,吉利汽车又取得开门红,当月销售汽车15.5万辆,同比增长51%。

吉利控股旗下的沃尔沃汽车2017年累计销售57.15万辆,同比增长7%,盈利更是达到141亿瑞典克朗,同比增幅近三成。

16年前,吉利汽车年销售不到2.2万辆,营收不过10多亿元。如今,吉利已经成长为拥有吉利、沃尔沃、领克、宝腾、路特斯等十大品牌,年销售汽车182万辆、营收预计超过2700亿元的全球汽车集团。

有传言称,这次吉利入股戴姆勒其实是想在电动车的领域进行一个合作。

李东辉说:“我们目前并没有具体地在电动车合作等层面上进行讨论,但是在战略协同上进行新的技术开发,共同迎接未来互联网技术和带给汽车行业乃至带给消费者的服务体验上的巨大的创新、变革的机会。”

李东辉还表示,将会和戴姆勒的管理层以及其他股东进行进一步深度的讨论。所以目前并不是针对某一个具体的电动化或是具体的合资这种方式来讨论的。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与中国领军自主品牌企业建立良好关系是戴姆勒的最佳选择。由于奔驰的股权关系极其分散,因此核心管理层地位也不稳定,需要强大的资本力量的支持,负责任的中国企业是奔驰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柱。

而有消息称,吉利与戴姆勒结盟的计划还包括成立一家合资企业,生产电动汽车,“吉利‘垂涎’戴姆勒公司的电池技术,并希望与之在湖北省武汉市建立一家电动汽车合资企业。”

不过,吉利拒绝评论此传言。

对此,肖越表示,作为中国车都,武汉有实力为吉利电动汽车的生产提供强大的支持。

目前,戴姆勒在中国市场已有两个合作伙伴,包括北汽和比亚迪。其中戴姆勒称北汽是“在中国市场最重要的伙伴”。

根据奔驰方面规划,公司在2022年之前将旗下整个汽车产品线全部电气化。奔驰首席执行官Dieter Zetsche曾表示,到2022年,奔驰旗下所有车型都只提供混合动力或纯电动版本,并且届时将会至少再增加50个全新的电动汽车车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