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1月一线城市房价跌回去年同期 武汉1月新房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增长0.4%

1月一线城市房价跌回去年同期 武汉1月新房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增长0.4%

2018-02-25 10:19: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2月2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武汉1月新房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增长0.7%,环比增长0.4%,基本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四个一线城市1月房价同比、环比涨跌均值在近31个月中首次出现下跌。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是一线城市房价同比32个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从统计角度看有信号意义,体现了一线城市房价真正跌回去年水平。后续二三线城市也会有类似下跌的可能。

1月份房价稳中有降 一线城市房价环比下降
数据显示,1月份,在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继续作用下,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继续保持稳定。从环比看,有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降幅在0.1至0.4个百分点之间;深圳、杭州和福州3个城市持平。从同比看,有1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降幅在0.1至3.4个百分点之间,这些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1月份,初步测算,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由上涨转为下降,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幅连续16个月回落,本月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0.2和0.4个百分点;三线城市同比涨幅分别回落0.4和0.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二手住宅销售价格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0.3和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环比涨幅分别回落0.1和0.2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早就总监严跃进认为,虽然实际感受可能不太一样,但从统计的角度看,是有信号意义的,体现了一线城市房价真正跌回去年水平。而且一线城市具有领头羊的角色,后续二三线城市也会有类似下跌的可能。当然需要强调一点,这个是统计字数的概念,而不是实际房价的概念。此次城市分类中,最大的信号在于一线城市。因为一线城市在过去的31个月,同比增幅一直是正的,而现在首次出现了下跌。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同日易居研究院发布的《1月份房价指数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平淡开局,一线房价首次出现同比下跌,返乡置业助涨三线。从历史数据来看,2018年一月的新房环比增幅处于历年同期的中等水平,2018年楼市平淡开局。易居认为,从短周期的规律来看,2019年开年的环比增幅很可能为负,那也就意味着2018年的环比增幅将会经历一个由正转负的过程,2018年很可能平淡开局,惨淡收场。

武汉1月新房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增长0.4%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武汉1月新房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增长0.7%,环比增长0.4%,基本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武汉1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相比2017年12月增加0.1个百分点,涨幅基本持平略微增加,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增长0.3%,同比增长8.8%。
从武汉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分类指数来看,同比涨幅中90-144平涨幅相对最高达1%,90平以下同比涨幅为0.4%,144平以上同比则下降0.1%,也是武汉房价各类指标中唯一下降指标,分析认为,原因可能为城市单价上涨后大户型因总价偏高引起的购买力下降。
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则分别为90平以下9.4%,90-144平8.6%,144平以上8.2%?整体来看武汉新房因持续的限价政策使得房价基本保持平稳,相对来说从更能反映真实市场价值情况的二手房数据来看同比涨幅高于新房达8.8%,但环从比仅增长0.3%来看武汉二手房价格整体也进入平稳态势。
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对于武汉此次房价数据来说,环比增幅实际上是比较靠前的,说明潜在的房价上涨压力还是有点大的。当然需要肯定的一点是,武汉房价指数的同比水平相对是比较小的,所以一定程度上也说明此前管控还是积极有效的。对于武汉市场来说,2017年各类租赁市场的配套政策很多,很大程度上也有助于分散市场风险,对于居住者来说也是利好,这有助于对冲高房价的风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