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照相馆店主难忘情怀坚守20年

照相馆店主难忘情怀坚守20年

2018-02-23 08:23:51 来源:长江商报

尽管生意仅能保本,但却依依不舍老主顾

长江商报讯 (记者 范维雅)

“有一寸的,有两寸的,有红底有蓝底,看你要哪种。”大年初五,宜昌市伍家岗区向阳照相馆里的老王端着照相机给一位年轻人介绍着照相馆里的“证件照业务”,这名年轻人对长江商报记者透露,其年后就要去外地上大学了,这次拍摄的证件照就是贴在学生证上的。

向阳照相馆开在伍家岗区五一市场旁,已经有60年的历史了。而照相馆里的摄影师老王也已经年过半百。

向阳照相馆的店主向琼对长江商报记者说,20多年来,宜昌的老照相馆倒闭了不少,我们坚持了下来,主要是多年的情怀使然,伍家岗区的老主顾们还是习惯在我们照相馆拍证件照。

拍全家福赚得“首桶金”

照相馆里屋的摄影棚内,身着咖啡色毛衣,带着黑边眼镜的老王佝偻着身子熟练地给那位大学生拍着照,不到10分钟,几张清晰的证件照就打印了出来。

从事了大半辈子摄影工作的老王说,他从宜昌解放路的流光照相馆退休之后就来到了这里,已经有5年了,他和向阳照相馆的店主向琼曾经是国营企业里的同事,向阳照相馆也曾是一家国营照相馆。

20世纪初,伍家岗作为宜昌市的工业区,多家国有企业面临着改制,宜昌饭店旗下的向阳照相馆也是其中之一。向琼作为向阳照相馆的经理将它“买断”,开始独立经营。

经营之初,生意是十分红火的。向琼对本报记者表示,当时的向阳照相馆在伍家岗区是“独一家”,承包了几乎整个伍家岗居民的“照相”生意。除了如今的证件照,全家福也是当时照相馆的一大“主营业务”。

向琼说,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全家福就是向阳照相馆的一大“招牌业务”,每到临近过年,就成了照相馆最忙的时候,过来拍全家福的人络绎不绝。

经过了几年的红火经营,赚到了“第一桶金”的向琼将隔壁的几家店面索性都买了下来,有的开起了小餐馆,有的承包出去开起了超市。

继续经营是情怀使然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数码相机的普及,对向琼的照相馆生意产生了冲击。事实上,受到冲击的并非只有向阳照相馆。

“那几年,宜昌好多老照相馆都倒闭了,我们坚持了下来,主要是多年的情怀使然,伍家岗区的老主顾们还是习惯在我们照相馆拍证件照。

向琼说,近几年,照相馆的生意仅仅只能做到盈亏平衡,如今,也面临着拆迁,拆迁之后她除了经营餐馆和超市,仍想把照相馆继续经营下去,虽然这个照相馆没有经营“时髦”的婚纱照和艺术照,但多年的老主顾她不想“丢”,也想继续记录一下伍家岗未来的更多个10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