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80后回乡卖土产 年售规模超千万

80后回乡卖土产 年售规模超千万

2018-02-23 08:17:27 来源:长江商报

成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打造“电商+合作社”新模式

长江商报记者 (但慧芳) 大山深处有商机,静候创业有心人。在鄂西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的偏远山区,很多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但有这样一群“逆流而上”的回乡创业者,通过对深山资源的挖掘,对商业模式的不断探索,带领周围乡亲一起脱贫致富。五峰风调雨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婷婷,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正月初四,长江商报记者见到了这位在当地创业圈颇有名气的“巾帼女英雄”,听她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历程。

放弃稳定工作坚持回乡创业

长江商报记者见到李婷婷时,两个4岁上下的孩童正在她身上打滚,很难让人把她和独当一面的创业者形象联系起来。“我首先是一个母亲,然后才是一个创业者、一个农业合作社的领头人。”李婷婷打开了话匣子,“我的同龄人中很多人不理解我为什么会回来创业,可能更多是一种情怀。”

李婷婷出生在五峰县渔洋关镇曹家坪村,中专毕业后,跟发小们一样,走出深山到广州去打工,2012年,李婷婷回到了老公家乡五峰县长乐坪镇待孕。真正让李婷婷决定留下来的,是随着两个孩子的出生,李婷婷发现自己没法做到把孩子留给父母自己再度外出谋生。虽有人替她张罗了县城朝九晚五的工作,但她最终决定将“卖土特产”作为自己当时谋生的方式,将“农业开发”作为自己的远景规划方向。“山区最丰富的资源是农产品,山区最广阔的天地是农业,而我又积累了销售经验,想通过农副土特产的生产经营创业,致富自己也致富乡邻。”李婷婷说。

建立合作社经营特色农产品

有2至3年的时间,李婷婷都奔走在“收山货、卖山货”的路上。在五峰县山核桃板栗的产地牛庄乡,空心李子的产地长乐坪镇,高山蜂蜜的产地仁和坪镇都留下了她的脚印。到2014年底,李婷婷和销售核心团队的5个人一盘账,发现整年销售额为100多万,根本没赚到什么钱。

再三思考后,李婷婷和团队决定将电商平台和土特产采购、加工分开发展。2015年,李婷婷成立了五峰风调雨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与此同时,销售团队通过众多电子平台开辟多条分销渠道,成立“农村电商平台”,为合作社社员的农产品进入市场提供了便捷之外, 还选取其他特产产地的优质货源销往全国各地。

“电商+合作社”新模式很快带来效益。2017年,合作社种植的香椿、 农户养猪熏制成的腊肉超过10万斤,创收达数百万。而电商平台整年销售规模超过千万。

“大规模销售保证利润,为合作社农户收入和基地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合作社的发展又为电商平台产品的定制提供土地和人力支持。”李婷婷说,她规划在2018年将现有的400多亩香椿基地再增加300亩,合作农户扩大到400余户,将合作的电商销售联盟再增加20个,让香椿和腊肉加工成规模化、体系化 、标准化。


时间:2月19日(正月初四)


地点: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县渔洋关镇


人物:五峰风调雨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婷婷


走基层记者:但慧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