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甘肃教场村开发田园综合体建设“美丽乡村”

甘肃教场村开发田园综合体建设“美丽乡村”

2018-02-22 00:53:37 来源:长江商报


村支书成立养殖合作社带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本报记者 柳莺

2月的北方草木凋零,去甘肃省永登县柳树镇教场村的路两旁是一望无际的土坡,而在恒发养殖场里却还有一抹生动的绿,那是已经打包好了的牛羊饲料。

“我们村原本全部都是旱地,没有水源,靠天吃饭。”2月18日,永登恒发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教场村党支部书记李发奇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几年我们村子的变化特别大,2013年,政府投资把路建好了,水的问题也解决了,我们的蔬菜还有牛羊,拉到县城去卖特别方便。”

教场村位于甘肃省永登县东北部,属干旱贫困山区,于2015年正式脱贫。村支书李发奇则是村民们的致富带头人,他带领党员群众,利用“支部+协会”的模式,建起恒发肉羊养殖合作社。然后又以恒发为抵押,建起了恒元合作社,从事牧草生产、劳务承包等产业。

养殖合作社的成立解决了村里的劳动力问题,帮助70多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成功带动村民致富。“我们现有的项目,一年下来的劳务人工工资,就达到210万,解决固定的劳动力有40多人,还有季节性用工200多人,固定工作人员的工资每个月可达到2100元。原来我们村90%的劳动力都在外面,近两年返乡了20%。”李发奇说。

据了解,除了畜牧业和种植业,教场村下一步的计划是流转2000多亩土地开发田园综合体。李发奇说:“搞乡村旅游和乡村建设最关键的就是要有销售点,要让人过来消费。现在我们村正在建设‘美丽乡村’,同时也是兰州市‘三变’改革的试点村。村里曾有2000亩地作为农民的资源,入股到我们合作社,今年我们准备流转这片土地,总体规划投资3257万,用于建设小型的田园综合体,搭建温室种植,建立农产品加工厂,种植蔬菜,加入采摘、自助烧烤等旅游项目。”

除了乡村旅游,矿产开发也是教场村今年的一个大工程。李发奇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矿山项目是2010年引进的,目前投资金额估算有4000万左右。从2010年至今一直办在手续,仅环评报告这一项就办了好几年,现在手续也齐全了,这个项目启动后,我们村的收入都会有很大提升。矿山的储量比较大,它还能给我们带来第三产业的发展。每天都会有100多辆车在拉运货物,流动人口每天就可以达到四五百人,这样的话就可以拉动我们村的第三产业,如餐饮、修车等。”

李发奇向长江商报记者坦言,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等这些项目做好之后,就只剩下劳动力的问题了,我们村一共有1056个人,而劳动力只有700人,还有部分外出打工。如果劳动力不够的话,我们会从其他村里调动” 。

时间:2月18日(大年初三)

地点:甘肃省永登县柳树镇教场村

人物:教场村党支部书记李发奇

走基层记者:柳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