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快递春节不打烊?多家快递已停发

快递春节不打烊?多家快递已停发

2018-02-13 08:37: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前日,国家邮政局发布《2018年1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显示,1月快递业务量预计完成39亿件,同比增长76.4%。

春节临近,快递量将迎来小高峰,日前,多家快递企业宣布春节期间不打烊,照常提供服务。

长江商报记者走访却发现,中通,圆通,韵达等几家公司都表示不再收货,线下门店和网购中也发现有部分快递往年和店家表示快递已停运,要等到春节后再发货。说好的不停为什么又停了?

 对此,长江商报记者联系多家快递公司,韵达速递表示全网将于2018年2月14日(腊月二十九)至2月20日(正月初五)开启春节运营模式。同时,考虑到春节期间业务量、成本等各种因素,每单加收10元服务费。顺丰表示,春节期间顺丰除执行24小时值班轮休制度之外。在加收服务费方面,会对主要流向和部分重点城市的寄件收取附加服务费。

多数快递公司都表示会在春节期间加收服务费,正常不超重的包裹每单会贵上10元左右。

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这个现象出现主要在于地面服务的难以为继,由于快递是一个高人力成本的劳动密集型行业,需要庞大的快递员网络进行维持,而过年期间快递员休假的需求,让这个网络出现了大片的盲点,进而如果强行不打烊,在网络不健全的状态下,就会出现服务严重滞后的结果。进而让本来的不打烊来实现加分的状态,变成扣分模式。

说好不停运又停了是否存在忽悠消费者?

张书乐认为,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已经会看到电商提示何时能够发货,所以之前只是公告,但并没有签署协议的前提下,因为实际情况而改变,也是可以被消费者理解的。毕竟,在国人心中,“过年”才是大事,或者说,只是一个表态。


相关新闻

国家邮政局:要求快递企业22日前全面恢复服务

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消息称,随着假期临近,部分快递企业已对网络运营进行一定调整,运营安排和服务监督电话通过企业官网和营业场所向消费者进行告知。春节期间,邮政EMS、顺丰速运、京邦达等企业将保持正常营业。国家邮政局已要求各企业统筹安排网络资源,全力保障春节前“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于22日前全面恢复各项快递服务。

国家邮政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合理选择使用快递服务,并对春节期间的快递服务变化给予理解。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