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迪士尼最赚钱营生仍是主题公园

迪士尼最赚钱营生仍是主题公园

2018-02-09 07:15: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月6日,迪士尼(DIS.NASDAQ)发布了截至2017年12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这是迪士尼在宣布买下21世纪福克斯的众多资产之后发布的第一份财报,意义非凡。

受美国股市整体大跌的影响,迪士尼股价在2月5日跳空低开,并低开低走,结束了此前的上涨行情,但是随着道琼斯指数的反弹,同时2月6日迪士尼新财报带来的喜讯,迪士尼的股价在2月6日再次上涨,形成了刺透形态,而这很有可能是一个看涨信号。

再说其新发的财报,在本期内,迪士尼共录得营业收入153.51亿美元,相比2017财年同期同比增长3.84%,但尚未达到华尔街预测的154.8亿美元;录得净利润44.23亿美元,相比2017财年同期同比增长78.42%。此前,华尔街预测迪士尼在2018财年第一季度的每股收益为1.61美元,但根据财报显示,每股收益调整后为1.98美元,实际上是超过了华尔街的预期。

乍一看,迪士尼的净利润在本期内是增长迅速,但是仔细看来,其税前收入与上一财年同期几乎相差无几。而此次迪士尼净利润的大涨,主要得益于美国税法的变化,这对迪士尼来说实在是意外之喜。但总的来说,迪士尼这个庞大的商业帝国还是处在缓慢且稳固的增长过程之中。

收购21世纪福克斯:股价大涨

自去年11月迪士尼收购21世纪福克斯部分资产的消息传出以来,双方的股价便开始强势上涨。尤其是21世纪福克斯,2017年11月6日,其开盘价为24.30美元,2018年1月30日,其收盘价为37.88美元,期间大约两个月的时间,涨幅高达55.88%。同时,21世纪福克斯在2018年1月30日涨出了38.56美元的10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迪士尼的股价没有21世纪福克斯涨得这么恐怖,但是涨得也不少。2017年11月6日,迪士尼的开盘价为97.53美元,2018年1月30日,其收盘价为110.11美元,期间涨幅为12.90%。同时,迪士尼的股价也比21世纪福克斯较早进入横向调整。

市场对这起事件传递了一定的信心,并且对比两家的涨幅,投资者们对于21世纪福克斯旗下的部分资产(二十世纪福克斯、22 家地区体育有线频道、FX电视网和国家地理等有线电视频道、英国天空电视台股份、以及福克斯持有的流媒体服务 Hulu 的股权)归于迪士尼旗下是相当看好的。虽然身为好莱坞霸主之一的二十世纪福克斯再异其主,不过目测归于迪士尼麾下的皮克斯、卢卡斯都取得了更加长足的发展,那么二十世纪福克斯或许也可以更上一层楼。

业务回顾:最挣钱的还是主题公园

再回到迪士尼的业务上来看,实际上,虽然迪士尼近年来一直在影视行业大手笔地“买买买”,但是创收最多的业务归根到底还是主题公园。

迪士尼的财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四个部分,分别是媒体业务、主题乐园、电影娱乐和消费品业务。在本期内,其营业收入的占比分别为40.67%,33.57%,16.31%,9.45%。媒体业务与主题乐园占比较大,其中主题乐园相比上一财年同期的增长速度最快,增长了13.15%,净增5.99亿美元。

而媒体业务虽然在迪士尼本期内总营收中的占比最大,但是营业利润却还是小于主题公园,并且相比上一财年同期出现了14.17%的下降。反倒是排名第二的主题乐园的营业利润相比上一财年同期出现了21.35%的上涨。这说明在迪士尼的众多业务之中,盈利能力最强的还是主题乐园。

虽然迪士尼是靠动画电影起家,并且一直在影视行业收购、并购了众多公司,但是为其营收贡献最多的还是主题乐园。而去年上海迪士尼的顺利开幕,不知道为迪士尼在本期内贡献了多少力量。

再回顾其电影业务,《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的票房没有达到迪士尼的预期,但是漫威的《雷神3:诸神黄昏》以及皮克斯的《寻梦环游记》均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同时,迪士尼也对即将在2月16日上映的漫威《黑豹》万分期待。再加上刚刚收入囊中的二十世纪福克斯,迪士尼的电影业务或许将在2018财年有不一样的表现。(本报综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