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海淘商品已鉴定抽检样品30%涉嫌仿冒

海淘商品已鉴定抽检样品30%涉嫌仿冒

2018-02-09 07:15: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中消协发布2017年“双11”网络购物调查结果:

 本报讯(记者 陈妮希)昨天中消协发布2017年“双11”网络购物调查结果,“海淘”商品成仿冒重灾区,目前已经出具鉴定结论的53个样品中有16个涉嫌仿冒,比例高达30%。值得注意的在此次调查中贝贝网“阿迪达斯/Adidas品牌入驻商”和网易考拉海淘的“自营直邮仓”也被查出售假,原因或在于品牌经销商体系复杂,消费者难辨真伪以及电商平台采购体系的混乱,业内人士建议应健全对跨境电商的下游监督体系。

53个海淘样品16个涉嫌仿冒

据了解,在“海淘”商品鉴定方面,中消协在此次调查体验中实际购买了“海淘”商品93个样品,涉及37个品牌。“样本是体验人员以消费者身份进行下单购买,选取这些种类商品中销售量比较大的”,中消协方面表示,这是首次针对海淘商品的真伪进行抽查,“因为现在消费者购买海淘商品越来越多,但电商平台商品的质量良莠不齐。这既是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做法,也是当下的消费热点。”

截至目前,有19个品牌商标的权益人或授权人对53个样品出具了鉴定结论,其中37个样品为正品,16个样品涉嫌仿冒,比例高达30%。涉嫌销售上述仿冒海淘商品的电商平台包括京东、聚美优品、蜜芽网、拼多多、淘宝网、网易考拉海购、贝贝网、国美在线。

在出具结论的53个样品中,化妆品的仿冒品数量最高,其次为箱包,而电器和母婴用品均为正品。在化妆品品类的19个样品中,根据商标权益人或授权人的鉴定结论,11个样品为正品,8个样品涉嫌仿冒。箱包类别的9个样品中4个为正品,5个涉嫌仿冒品。对此,长江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聚美优品、网易考拉海购及蜜芽等电商平台。

聚美优品向记者发来申明称:“聚美优品非常重视这一情况,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立即进行了紧急的内部自查,同时也积极与中消协沟通,以获取相关商品的更多信息,配合进一步调查。”网易考拉海购方面也向记者表示,称基于跨境商品的特殊性,海外销售版本与国内版本存在差异,已第一时间下架该商品。为保障消费者权益,正在积极配合中消协进行进一步调查。

长江商报记者也向蜜芽方面询问产品情况,但是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消费者鉴别商品真伪难度大

对于消费者该如何鉴别这些商品的真伪,中消协方面认为难度非常大。“在开展鉴定工作中,我们也遇到了商标权益人不配合或与其联系不畅等问题,消费者个人想要鉴定真假,难度更大”,中消协方面表示,“下一步中消协将向企业、电商平台发函,告知鉴定情况并要求反馈,反馈内容包括仿冒商品的信息以及下一步的举措,同时要求企业、平台加强管理,此外会将涉嫌仿冒的商品线索提交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而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认为,避免假货可以从三个角度出发:第一,政府角度。政府可以建立企业备案模式,政府机构可以建立平台电商和入驻商家的备案制,所进口产品必须申报,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的同时,还得保证后续能跟踪到,同时也为后续出现服务等问题责任到具体人。此外,政府还可以建立统一的跨境进口电商商品追溯机制,开发统一的溯源平台或APP,从而可以通过统一的电商供应链追溯机制、通用的编码,实现从生产、仓储、配送、销售等整个流程的可追溯,让每一件网购商品有迹可循、有处可查。

第二,电商平台角度。对于电商平台来说,需要不断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和对渠道的把控能力。另外,还需要借助科技的力量,利用科技创新、模式创新来彻底防控假冒伪劣商品,提高消费者信心。

第三,消费者角度。对于消费者来说,在进行跨境海淘时,需谨慎小心。价格低于市场价较多的商家售卖的商品谨慎购买。跨境网购不等同于低价,部分低于商品正常售价较多的商品消费者需谨慎购买。

2018生鲜年货消费趋势发布,电商用户90后占比37.6%

生鲜年货购买用户60后占比超一成

本报讯(记者 张璐)年前购置年货是一年当中最具亲情和仪式感的事。前日,每日优鲜发布了2018生鲜年货消费趋势报告,报告显示,90后成为生鲜年货消费主力群体。

对于生鲜未来发展前景,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当下的生鲜电商不过是把去大商超购买变成了送货上门,却无力改变许多生鲜无法离开海岸线或生产地的瓶颈。这个问题的解决,才是前景能否豁然开朗的关键所在。”

提前筹备年货是中国人的传统习惯,每日优鲜得报告显示,进入腊月以来,生鲜年货销售量日渐攀升并在2月1日进入高峰期,超过半数家庭已开始购置年货。

从每日优鲜的用户数据看,2018年生鲜年货的购买用户多集中在80后、90后群体,其中90后占比最高为37.6%,80后占比33.1%。此外,电商渠道并非年轻人的“专利”,60后用户占比约为11%。

事实上,90后成为生鲜年货消费占比最高的群体并无意外。90后对互联网电商渠道有着天生的亲近感。随着90后步入婚姻生活,他们不再如父辈选择线下超市、菜市场作为生鲜年货购买地,而是选择精选品类、即时送达的生鲜电商作为年货购买渠道。

每日优鲜的报告显示,新鲜、品质、健康是消费者购买年货的普遍诉求。随着国内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用户对年货的价格敏感度正在减弱,除了吃饱,国人更看重“吃好”。

从整体生鲜品类来看,水果、肉类和乳品占据品类TOP榜前三位置。随着国人饮食日益健康化,水果的受欢迎程度持续走高,占比约为25.7%。值得注意的是,在最受欢迎的十大生鲜年货商品排行中,库尔勒香梨、广式香肠、黑猪年货礼盒、智利车厘子、智利蓝莓、越南mini火龙果排名靠前,成为国人年货新宠。

未来生鲜电商发展前景如何?80后、90后会一直成为主流购买力吗?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生鲜电商目前整体来说,发展的还只是一个概念,尤其是在冷链物流并不完善,以及生鲜辐射范围的局限下,其所谓的生鲜,更多的时候表现为保鲜期较长的水果,以及更长的腊制品,真正距离吃货的想象还很远,尤其是海鲜类和时蔬,往往只能在短距离内实现生鲜电商的真正“鲜”字诀。80后、90后成为生鲜电商的主要购买力,是毫无疑问的,这是电商一代的专利,也是其想要品尝更多新鲜(不仅仅材质新鲜)的一种消费追求。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