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ST德力股权转让或面临终止困局

*ST德力股权转让或面临终止困局

2018-02-08 10:08:5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质押股票一年内两次跌破平仓线,3年四次重组均告失败

□本报记者 魏度

四次重大资产重组失败,部分质押股权跌破平仓线,*ST德力(002571.SZ)实控人筹划的公司易主事宜也是迷雾重重。

前晚,*ST德力发布的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显示,公司实控人施卫东所质押的公司股票约有13.3%已低于平仓线。为此,公司停牌。这已是施卫东自去年4月份以来第二次质押股票跌破平仓线,公司通过停牌为其应对。

去年以来,*ST德力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很不给力。去年3月1日,股价最高为17.86元,而前日收盘价为5.53元,不到一年时间,跌去近七成。

一级市场上,公司的经营业绩较为难看。从2013年开始,公司的净利润持续下滑,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更是连亏4年。

经营陷入困境、实控人债务承压,施卫东动了套现离场之心。去年11月24日,公司公告称,施卫东拟将4138.645万股转让给杭州锦江集团,并将7615.95万股表决权委托给受让方。如此一来,锦江集团将享有29.99%表决权,钭正刚、尉雪凤夫妇将取代施卫东成为公司实控人。然而,公司公告已近两个半月,股权转让一事未见实质性进展。

昨日下午,针对上述股权转让及公司易主一事,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ST德力,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锦江集团也未作答复。

股价一年内跌幅近七成

连亏两年后保壳有望的*ST德力仍不被二级市场看好。

2月6日,随着市场的大幅调整,*ST德力直接躺在了跌停板。当晚,公司公告显示,施卫东持有1.66亿股,占总股本的42.24%,质押1.20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72.45%。截至当日收盘,施卫东所质押的股票13.3%已经跌破平仓线。为此,公司申请停牌。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这已是去年4月以来公司因实控人施卫东所质押股票跌破平仓平仓线而采取的第二次紧急停牌措施。去年4月27日,是*ST德力收获第三个跌停之日,当晚,公司申请停牌的公告称,施卫东质押公司股票合计为1.14万股,股权质押比为69.06%,相关股份质押已触碰平仓线。不到10个月时间,施卫东所持质押的部分股票两次跌破平仓线,而其本人股权质押比在70%左右。

实际上,二级市场上,*ST德力走势非常弱。自从去年2月底公司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后,股价一路下泄,虽然期间公司因业绩扭亏而有所反弹,但仍未改下跌大势。

去年3月1日,其股价最高达到17.86元,而停牌前日收盘价为5.53元,跌幅高达69.04%。意外的是,根据今年1月29日*ST德力发布的临时公告,公司预计去年净利润区间为4500万元至5400万元。

*ST德力成功扭亏保壳有望,但股价依然大幅下跌,对此,多名投资者表示,公司实控人在一年内连续两次遭遇质押股票跌破平仓线,表明公司不被二级市场看好。至于公司去年成功扭亏,并非源于公司自身盈利能力的改善,而是靠政府补助等非主营业务之外的助力,才得以勉强扭亏为赢。

4次进军网络游戏领域均未果

在经营业绩下滑的压力下,*ST德力也曾多次努力过,遗憾的是均宣告失败,公司因此被市场指称为“故事大王”。

主营玻璃器皿的*ST德力于2011年4月12日登陆中小板,上市后的前三年,虽然经营业绩不亮丽且有所波动,但较上市之时的业绩还算勉强过得去,从第四年来,经营业绩开始逐年下滑。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3亿元、9.48亿元、8.58亿元、8.72亿元,对应的同期净利润为0.80亿元、0.10亿元、-0.63亿元、-0.61亿元。

为了扭转经营业绩的跌跌不休,从2014年开始,*ST德力试图通过并购重组、布局产业多元化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当年初,公司与手游企业绿岸股份进行重组接触,但最终无果而终。6个月后,公司又推出一份重组预案,溢价9倍收购网游公司武神世纪100%股权,交易价格为9.3亿元。不过,3个月后,双方因对战略规划存在较大分歧,最终宣布重组终止。

一年两次重组失败,*ST德力并未气馁,而是屡败屡战。

2015年9月25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作价25.11亿元收购广州创思100%股权。与前两次不同,这次似乎有卖壳的意图。

不幸的是,重组方案发布后仅3天,盛大游戏子公司上海数龙便投诉广州创思,称其几款主营游戏并非自主开发。最终的结局,不出意外地是重组终止。

2016年8月,公司又一次推出重大资产重组,并于今年1月25日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这一次,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北京趣酷62%的股权,交易价格为11.16亿元。与此前一样,这一次,标的公司也属于网络游戏行业。

根据预案,交易双方签署了一份对赌协议,业绩承诺方承诺,2017年至2019年,北京趣酷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7亿元、2.3亿元、2.9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趣酷成立于2015年底,至重组之时,成立才一年多就已成长为国内知名的页游平台运营公司,其主要通过导入酷狗、酷我流量并以其网页为运营平台。

原本卯足了劲推进重组,没想到最终仍是失败的结局。去年6月27日,公司公告称,由于宏观市场环境、行业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较大变化,加上公司目前股价与原预定方案相比发生较大波动,交易双方就如何调整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未达成一致意见。

实控人拟变更尚存不确定性

深陷经营困境、重组屡屡告败,*ST德力的实控人施卫东筹划撤退。

回溯公告,早在去年11月13日,*ST德力就曾公告,施卫东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股权转让事宜,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更。基于此,公司宣布停牌。

10天之后,施卫东筹划的股权转让事宜浮出水面。公司公告称,施卫东持有*ST德力1.6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42.24%。施卫东拟将其持有的4138.65万股以3875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向杭州锦江集团,同时将其仍持有的7615.95万股所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锦江集团。一旦该权益变动完成,锦江集团将拥有*ST德力合计为29.99%的表决权,将成为控股股东,钭正刚、尉雪凤夫妇将取代施卫东成为公司实控人。截至公告当日,双方正在走股权转让协议及表决权委托协议的签署流程。

然而,2个月后的1月28日,公司发布实控人拟发生变更的进展公告显示,施卫东与锦江集团对股权转让协议及表决权委托协议等相关事项正在积极的进行沟通磋商,待双方协商一致并正式签署后,公司将提交至深圳证券交易所予以合规性审核。这意味着,交易双方仍未签署正式协议,能否实现尚存不确定性。

针对公司实控人股权转让及实控人变更事项,昨日下午,长江商报记者多次拨打*ST德力年报公布的电话,均无人接听。而锦江集团对外公布的是总机,转接后,一人士称不清楚此事,一切等上市公司公告。

2个多月过去,上述交易连正式协议都未签署,是否存在变数?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近期,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ST德力的股价跌幅较大,施卫东部分质押股票跌破平仓线,迹象表明,施卫东存在较大债务压力,锦江集团支付的交易价款难以保证施卫东用于回购质押的股权。在其看来,不排除该事项终止的可能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