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银河生物超40亿元并购无实质进展

银河生物超40亿元并购无实质进展

2018-02-07 06:45: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账面资金只有3亿元,目前仅分别支付3000万元意向金和3亿元订金

□见习记者 徐佳

借力生物医药概念的银河生物(000806.SZ),不到两年时间股价上涨10倍,但随后又用了两年多时间逐渐被“打回原形”。随着股价不断下挫,银河生物控股股东已有超三成质押股票低于平仓线。

此外,银河生物从2008年至2016年连续九年扣非净利润累计亏损达7.4亿。虽然早在2014年就开始谋划转型,但收效甚微。2017年上半年,银河生物旗下四家经营生物医药业务的子公司均为亏损状态,公司生物医药业务营收不断下滑。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银河生物去年在账面货币资金仅3亿元的情况下,拟斥资超40亿并购两家生物医药公司。两项并购目前仅分别支付3000万元意向金和3亿元订金,并未有实质性进展。

2月7日,银河生物董秘办一工作人员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仍在谈判中。因标的公司内部出现调整,待调整完成后再重新进行评估。

控股股东超三成质押股票已跌破平仓线

根据银河生物2月4日晚间公告,因控股股东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集团”)部分质押的公司股票已低于平仓线,公司申请自2月5日开始起停牌,最晚复牌时间为2月26日。

而在去年7月17日银河生物跌停,次日公司就以同样的理由宣布停牌。随后便开始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直至今年1月18日才复牌。复牌后,银河生物股价接连下挫,1月31日至2月2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 20%。

截至2月5日,银河集团持有上市公司5.2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份数的47.79%,已累计质押股份5.24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99.84%。目前,控股股东所质押的公司股票约有33.02%已低于平仓线,平均履约保障比例为126.80%。

银河生物表示,该事项暂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截至目前,银河集团正通过补充抵质押物、处置部分流动性较好的资产、提前还款、补充保证金等一系列措施提升履约保障比例,维护上市公司股权的稳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4年开始谋划转型生物医疗,并将公司简称“银河投资”更名为“银河生物”后,公司股价两年内就已经上涨10倍。但也仅过了两年多时间,公司股价逐渐被“打回原形”。截至2月2日收盘,银河生物报7.05元/股,较最高点31.91元/股,跌幅超77.5%。

连续九年扣非净利润累亏7.4亿

公开资料显示,银河生物是一家主营输配电业务和电子信息业务的公司。自1998年上市以来,公司一直处在亏损或者微利之间。

财报显示,银河生物虽然在2012年-2016年连续五年净利润累计达到1.78亿,但是反观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从2008年至2016年连续九年均为亏损,累计达到7.4亿。

2014年开始,银河生物谋划转型生物医药,并将生物医药业务作为公司未来五年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

但从经营层面来看,银河生物的生物医药业务对公司总营收贡献甚微。

2016年年报显示,银河生物的电子设备及电子元器件产品营收占公司全年总营收的87.58%。而生物医药业务营业收入7292.92万元,占比6.26%。而去年中报显示,生物医药业务的营收占比已经只有2.67%,较上年同期减少113.27%,毛利率也比上年同期减少29.47%。

2017年上半年,银河生物旗下四家经营生物医药业务的子公司均为亏损状态,合计亏损1392.36万元,占去年上半年亏损金额的65.76%。银河生物12家子公司中,仅变压器公司、电子公司等4家传统产业公司盈利。

银河生物董事长徐宏军曾表示,2016 年公司已构建了“短、中、长”期收益项目相结合的医药产业架构,但因国家有关部门暂停免疫细胞临床应用的行业政策影响,公司短期盈利项目出现“缺失”,造成公司生物医药产业的收益及投入失衡,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压力。

长江商报记者还注意到,银河生物的负债总额也在不断增长。2015年年报显示,银河生物负债总额6.32亿,其中流动负债5.75亿。截至去年前三季度,公司负债总额增至10.21亿,负债总额两年增长九成。具体来看,由于贷款规模增加,截至去年9月30日银河生物短期借款3.54亿,仅一年多时间就翻了两倍。长期借款8500万,较上期数值增长183.33%。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22日银河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6亿元向银河集团转让江苏得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得康生物”)60%的股权。得康生物为2015年银河生物斥资1.8亿从银河集团手中购入,但得康生物未完成业绩承诺,银河集团向上市公司作出了近4800万元的补偿。

两项并购受到深交所质疑

在账面货币资金尚不足3亿元的情况下,银河生物拟超40亿元收购两家公司股权,目前尚未落地。

去年4月21日银河生物停牌,在5月9日复牌后银河生物拟收购云南汉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素生物”)90%股权,交易对价暂为9亿元。

但此后银河生物表示,虽然汉素生物在 2017 年 5 月正式投产运营后产生了较好的经营数据,但其投产运营时间较短,其持续经营能力是否符合上市公司的要求尚需要时间验证,为更客观地判断汉素生物的投资价值,降低投资风险,公司与汉麻集团协商,拟将汉素生物的审计、评估基准日延后至2017年12月31日。

截至目前,公司已经支付3000万元意向金,并完成汉麻集团持有汉素生物10%股权的质押登记,相关的财务、法律等尽职调查工作已基本完成,而具体的交易对价和业绩对赌条款,需在在审计、评估完成后,公司与交易对手方汉麻集团协商确定。

8月1日银河生物再次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转入重组停牌,根据公司9月15日披露的公告,公司拟现金收购北京远程心界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程心界”)不低于66.776%的股权,争取收购远程心界100%股权,远程心界整体估值在50亿至60亿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去年6月30日,银河生物资产总额30.44亿元,账面货币资金3.34亿元。而根据远程心界的整体估值,银河生物至少需要出资33.34亿元才能成功实现并购。

目前,银河生物已经向远程视界集团支付合作订金3亿元,并完成远程视界集团持有远程心界15%的股权的质押登记。

深交所对这两项并购也提出了相关质疑。

银河生物在回复函中表示,收购资金来源于上市公司申请并购贷款,目前公司已对接意向的资金提供方,预计在重组方案获批后提供并购资金。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30.08%,银行信用良好,不存在违约和不良负债余额,公司具有一定的债务融资空间。同时,公司拟通过分期付款、支付金额与每年承诺业绩实际完成情况挂钩等方式,降低公司的投资风险和现金支付压力。

对此,银河生物董秘办工作人员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双方仍在谈判中。由于远程心界内部在应收账款等方面出现了一些调整,待调整完成之后,再重新进行评估。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