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汽车电商去年融资超150亿元 今年平台或迎IPO上市潮

汽车电商去年融资超150亿元 今年平台或迎IPO上市潮

2018-02-03 11:00:32 来源:长江商报综合

继新能源汽车、“互联网+”等项目之后,汽车金融成为业界关注的另一个风口。各路资本争相入局汽车金融,BAT身影闪现其中。优信集团、大搜车、易鑫集团、瓜子二手车和人人车等在去年均有融资“进账”。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2017年互联网汽车公司合计获得融资数量超过17笔,总融资额已超150亿元。

  1月31日,记者走访了某汽车4S店,店内略显冷清。与之相反的是二手车网站异常火爆,记者从某二手车网站销售人员了解到,该门店去年8月份开业,“每个月至少收40辆车,今年开始火爆程度还有上涨的趋势。”用该业务员的话来说,“非常忙,有时候卖车需要提前预约。”

  而自去年以来,不管是二手车市场还是新车市场,汽车电商与汽车金融正在逐步走向融合。人人聚财CEO许建文对记者表示,“汽车金融有着天然的金融属性,有着较高的客户准入、定价、风控等门槛,与汽车电商在拓客方式、盈利模式、业务运营、交易形式上均有较大的差异,需要足够的资源与专业度支撑。”未来是否能得到很好的发展,需要时间去验证。

  二手车融资租赁

  成为资本“香饽饽”

  2017年堪称中国汽车市场的资本大年。其中,大搜车、易鑫集团、瓜子二手车(车好多集团)、优信集团和人人车等都获得了资本的青睐。不仅如此,在P2P企业开始进入强监管、资本兴趣缺乏的背景下,仍有很多车贷公司受到资本的关注。据盈灿咨询数据显示,拓道金服、满兜理财、百思贷、爱钱帮、百金贷、车e融、投哪网、虹金所等均获得了融资,融资额近1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优信集团在2017年1月份宣布完成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由TPG、Jeneration Capital、华新资本联合领投;据外媒11月份报道,优信计划赴美上市,融资约8亿美元;2017年4月份大搜车宣布完成1.8亿美元D轮融资,11月份,再次宣布完成3.35亿美金E轮融资,此次融资后,阿里巴巴成为除管理层外的最大股东;2017年5月份易鑫集团宣布与包括腾讯、易车在内的战略投资者,签署了40亿人民币的投资协议;2017年11月份,易鑫集团在香港挂牌上市,融资金额约55亿元人民币;2017年6月份瓜子二手车宣布获得B轮超4亿美元融资;2017年10月份,瓜子二手车宣布升级为车好多集团,并获得B+轮超1.8亿美元融资,新晋投资方为DST Global、今日资本和中银投资;2017年9月份人人车宣布完成新一轮2亿美元融资,而战略投资方是滴滴出行。

  资料显示,在2017年10月30日前后,天天拍车、瓜子二手车、大搜车先后融资,BAT、滴滴等巨头身影闪现。进入2018年,汽车金融依然受关注。1月31日,美利金融获得新希望及挖财的9200万美元B轮融资,成为2018年首例获融资公司。

  “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依托于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等,无论是在目标客户群体、审批流程、服务体验上,都明显优于传统渠道。”美利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的融资时间及融资额看,大搜车、车好多、花生好车等获投较高额融资,其新车分期及融资租赁(以租代售)业务受到资本追捧。此外,瓜子二手车、美利金融等推出的二手车分期业务也在持续稳步上升,颇受资本方关注。除了上述相对老牌的资本玩家,在美成功上市的趣店,在去年年末也加入了这一战局。自去年11月份以来,趣店旗下大白汽车分期在全国布局了150多家自营门店。

  “汽车融资租赁市场蓝海初现,优信、苏宁汽车、一猫汽车等企业都纷纷涉足融资租赁业务。日前,趣店也宣布进军汽车分期业务。由此可见,融资租赁成为资本市场最受热捧的业务。”投之家CEO黄诗樵称。

  今年汽车金融平台

  或迎来IPO上市潮

  供给和需求共同把汽车金融推上了“万亿元风口”。目前的汽车金融市场主角包括传统的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以及融资租赁、消费金融、互联网汽车金融、P2P等新金融势力。在新车交易市场,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占据主导地位。

  网贷天眼研究员李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资本不断加码、政策利好的情况下,二手车市场的景气度持续攀升。眼下,二手车电商不仅是最好的发展时期,还将进入收获期,汽车电商、汽车金融等领域有望在2018年迎来IPO大潮。其中,优信、瓜子二手车、美利金融等可能成为第一轮上市先锋。”

  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汽车电商与汽车金融有走向融合的趋势。”事实上,记者发现二手车电商早已布局汽车金融领域,优信、瓜子二手车都有布局,而且步伐非常快。以瓜子二手车为例,2016年底就已取得融资租赁牌照和小贷牌照,与百度金融达成合作,发行了资产证券化产品。

  李雪认为,“二手车电商虽然销量巨大,但是利润微薄,对汽车电商来说汽车金融恰好是一个新的盈利点。”

  “汽车金融未来发展空间较大,而汽车电商依赖互联网技术已经参与到汽车金融发展中,比如在新车/二手车交易、车险分期领域等;随着汽车电商与汽车产业链合作,汽车电商业务范围覆盖范围将更广,提供选车、看车、买车、租车及卖车等一站式服务的平台也将增多;另外,随着区块链等技术在更多领域的应用,汽车电商在汽车金融领域的参与度、与各合作方的合作层次也将加深。”盈灿咨询研究员张叶霞称。

  实际上,汽车金融+互联网已经经历了几年的探索,两者的相互渗透是大势所趋。不过,汽车产业链环节复杂、分工细致,一家平台要真正打通交易的全链条,仍面临诸多考验。

  “汽车金融仍存在区域发展不均匀、模式缺乏创新性等不足等问题,未来随着探索的深入,将有更多的可发展性,如何处理好交易与金融的关系将成为核心问题。”许建文表示。

(证券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