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米科技赴美上市 八成收入依靠小米或影响市场估值

华米科技赴美上市 八成收入依靠小米或影响市场估值

2018-02-02 14:49:38 来源:长江商报

见习记者 徐佳


小米生态链企业、国内为数不多的可穿戴设备“独角兽”华米科技,日前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招股书。

作为小米生态系登陆证券市场的先行部队,华米科技成立两年净利润就已达数千万元。但目前华米超八成营收还依靠小米,雷军系持股比例也高于华米创始人黄汪。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米科技此次赴美上市,将有利于提升小米估值。


超八成营收依靠小米 或影响其市场估值

美国东部时间1月12日,小米生态链公司华米科技(以下简称“华米”)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提交IPO招股书,并于1月27日提交了更新后的IPO美国存托股票(ADS)相关的F-1注册文件。

资料显示,华米计划发行1000万股ADS,相当于4000万股A级普通股(每股ADS相当于4股华米A类普通股)和197736467股B级普通股。如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将发行1040万股ADS。招股书显示,每股ADS的价格区间预计为10美元至12美元。如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融资总额最高可达1.248亿美元。

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30日前两个月,华米的营收为4.767亿元人民币(约合7160万美元),包括小米可穿戴产品收入3.45亿元人民币(约合5190万美元),以及自有品牌产品及其它部分收入1.317亿元人民币(约合1980万美元)。

截至2017年11月30日前两个月,华米的毛利润为1.213亿元人民币(约合1820万美元),净利润为5220万元人民币(约合790万美元),调整后的净利润(排除以股权支付的补偿支出后)为6190万元人民币(约合930万美元)。

2017年第四季度,华米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为650万件;2017年前9个月,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达1160万台;截至2017年9月30日,自公司2013年成立以来的设备出货量达到4530万台。

根据IDC统计,去年Q3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2630万件,同比增长7.3%。其中小米可穿戴设备占比13.7%,与Fitbit同时位列第一。但是,小米在2017年第三季度销量约为360万支,相比2016年同期的370万台,下滑3.3%。

招股书显示,华米2015年净利润亏损3785万元人民币,2016年实现营收15.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6%,净利润盈利2395万元人民币。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9512万元人民币,而上年同期为亏损1905万元人民币。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5 年、2016年及 2017 前三季度,小米贡献的收入分别占华米总营收的 97.1%、92.1% 和 82.4%。

虽然目前华米的营收超八成还是来自小米,但2017年前三季度华米自有品牌的产品营收占比为17.6%,自有产品占比已有所提升。

华米也在招股书中进行风险提示,小米是华米最重要的客户和分销渠道,华米与小米的关系恶化或小米可穿戴产品销售减少可能对华米的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董登新表示,对于华米来说,主业突出是好事。但华米市场过度依赖小米,单一营销渠道必然潜伏着较大风险。这既可能影响其成长性,也会影响其市场估值。

外媒曾报道,华米上市前估值达8亿至10亿美元,而行业龙头美国Fitbit最新市值约13.3亿美元,市场推测,华米上市时市值或也能达10亿美元以上。以此计算,华米市盈率40倍以上。

对此,董登新指出,美国股市是一个十分开放而包容的机构市,华米IPO定价应该能大体反映其真实投资价值。40倍市盈率确实不低,但关键问题是华米的成长性能否支撑股价走稳。


雷军系持股比例高于创始人黄汪

公开资料显示,华米科技2014年1月成立,是小米生态链中最成熟的创业公司之一,主要产品是小米手环、小米智能秤,以及自有品牌AMAZFIT米动系列的智能手环及智能手表。

华米招股书显示,华米是小米可穿戴产品设计和制造的唯一合作伙伴。2017年10月,华米与小米签订了商业合作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战略合作协议将于2020年10月到期。

商业合作协议约定,小米是小米可穿戴产品的独家分销商,小米将以覆盖华米成本和费用的价格采购小米可穿戴产品,这些成本与费用与小米可穿戴产品的生产和发货有关。此外,小米和华米将分享来自小米可穿戴产品的所有利润,分成比例通常50%对50%;双方共同制定小米可穿戴产品的零售价格。

知识产权方面,双方共同拥有小米可穿戴产品在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过程中产生的所有专利,以及与小米可穿戴产品工业设计相关的某些知识产权。华米自己拥有来自小米可穿戴产品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的所有其他知识产权。

用户数据方面,华米和小米都同意,双方可以访问并收集和利用小米可穿戴产品的用户数据。值得注意的是,从股权分配上来看,华米董事长兼CEO黄汪持股73223880份,占比39.40%,为华米科技最大的自然人股东。此外,第二大股东为顺为资本,持股比例为20.4%,而小米旗下企业People Better limited持股为19.3%。这也意味着雷军系持有华米科技股份比例达到39.7%,超过黄汪持股比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