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仙股”重现 *ST海润股价跌破1元

“仙股”重现 *ST海润股价跌破1元

2018-02-02 06:51:3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40家上市公司股价低于3元专家分析,未来此类“仙股”会越来越多

□本报记者范维雅

巨亏23亿的*ST海润(600401.SH)成为12年来A股首只“仙股”。

昨日*ST海润以跌停价开盘,继而封死跌停。截至当日中午收盘报收0.97元,低于票面价值1元,成为“仙股”。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日,*ST海润发布”公告称,公司2017年净利润预计亏损约在23.7亿元到28.4亿元之间。公司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以及暂停上市的风险警告。

事实上,尽管跌破1元的“仙股”较为罕见,但近月以来,A股市场上低价股也时有出现。长江商报记者查询Wind数据发现,截至目前,有40家上市公司股价低于3元,两家上市公司股价低于2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董登新向记者表示,以*ST海润目前的业绩情况来看,一旦今年被实施暂停上市,恢复上市的可能性很渺茫。随着对壳类资源炒作的监管越来越严格,未来此类“仙股”会越来越多。

巨亏23亿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2月1日上午,*ST海润开盘跌停,截至记者发稿时股价已跌至0.97元,跌破1元。

事实上,在*ST海润跌停的前一日,股价就已经呈现下跌的趋势,跌幅4.67%,股价跌至1.02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1月30日,*ST海润发布了一则2017年年度业绩预亏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公告。

公告中*ST海润表示,公司2017年净利润预计亏损约在23.7亿元到28.4亿元之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净利润预计亏损约在20.4亿元到25.1亿元之间。据了解,若业绩预告无变化的情况下,2017年将是*ST海润连续亏损的第二年,也是其扣非净利润连续亏损的第五年,*ST海润将继续披星带帽。

另外,早在去年4月其就被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披星戴帽的*ST海润也披露了暂停上市的风险。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若公司2017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自2017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暂停上市。

两家上市公司股价低于2元

事实上,尽管跌破一元的“仙股”较为罕见,但近月以来,A股市场上低价股也时有出现。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Wind数据发现,截至发稿时,有40家上市公司股价低于3元,两家上市公司股价低于2元。除*ST海润外,*ST锐电的股价也跌至1.36元。

而上述低价股的企业经营商也存在各类问题。

2011年以90元/股的价格上市,总市值一度近千亿元*ST锐电上市不久后公司业绩开始变脸,股价大跌。

值得注意的是,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ST锐电公布了在西班牙、波兰、英国、南非等8家海外子公司情况。截至2017年9月,这8家公司货币资金不到665.8万元,应收帐款8.39万元,而固定资产已经不到30万元。

日前,*ST锐电发布公告称,预计2017年能够实现扭亏为盈,预计盈利1.02亿元。如今*ST锐电仍处于停牌中。长江商报记者发现 ,在上述企业中,从行业上来看,资源类和制造业企业占比较多。

“未来此类仙股会越来越多。”董登新认为,随着对壳类资源炒作的监管越来越严格,“垃圾股”花式保壳避免退市的现象会逐渐减少,对壳资源的买卖监管也在不断加强,此后更多的“垃圾股”会逐渐进入退市通道。

 名词解释

仙股中的“仙”字本来是香港人对英语“cent”(分)的译音,因为英语没“毛”,在港股市场上,价格低于1元就只能以分作为计价单位的股票,通常认为已成“仙”,A股市场也沿用同样的俗称。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