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刘姝威张国立等独董薪酬:有人年薪百万 有人零薪

刘姝威张国立等独董薪酬:有人年薪百万 有人零薪

2018-02-01 11:10:07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万科独董、学者刘姝威这几天再次引起舆论关注。

就在大家以为当年沸沸扬扬的“宝万之争”已尘埃落定之际,刘姝威发表《给证监会并刘士余主席的信》,再次携起“江湖纷争”。

信中表示,钜盛华持有万科股份的七个资产管理计划已经于2017年11月和12月到期,应当予以清盘。此后宝能方则澄清表示,各方已就钜盛华作为委托人的九个资管计划分别签署了补充协议,就延长前述资管计划清算期相关事项做出了约定。

刘姝威个人微信公众号发表上述文章后,当天万科A大跌5.73%,这一跌幅刷新了近两个月内万科A单日最大跌幅。1月31日,万科A收报37.56,上涨3.30%。

独董这一特殊的身份,也因刘姝威的高调再次走到台前。在吃瓜群众最关心的薪酬上,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2016年的A股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薪酬(报告期)最高接近百万,达到了95万元,亦有人分文未取(也存在未披露的情况,请以实际公示为准)。

今天就带大家看看资本市场上著名的独董们。


万科独董:有人退薪酬、有人拿零薪

刘姝威是去年当上万科独董的。根据万科当时的公告,1952年出生的刘姝威现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刘姝威可谓“系出名门”。她师从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陈岱孙教授和厉以宁教授,为金融方面的知名学者。2002年,还曾被评为中央电视台“经济年度人物”和 “感动中国――2002年度人物”。

2011年,刘姝威还曾因为帮助村民发起“买核桃修山路”受到各方关注。网易一篇报道曾援引刘姝威谈经济学家的“独立性”:

刘姝威:这没有什么困难的,如果学者不坚持独立性的话还搞什么研究啊?现在有个词,意思是,你的研究完全是为人家服务的,人家让你说什么你就说什么,那成什么了?

无独有偶,万科不少独董都是赫赫有名的经济学者,比如华生。

2011年-2017年期间担任的万科独董的华生履历显赫:

他是1986年首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是价格双轨制、国资体制、股权分置改革的主要提出者和推动者,曾获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孙冶方经济学奖。

在此前的“宝万之争”中,华生亦多次发文表达自己的观点。

值得留意的是,担任万科独董的华生,在薪酬方面很有态度。根据2016年万科年报,华生自愿不领取独立董事酬金。年报显示,华生2016年、2015年税前报酬总额均为零。

此外,2016年报表示,另一位万科独董,著名经济学家海闻已将担任公司独立董事以来领取的全部税后酬金退回公司,为表示感谢,万科将该笔款项捐给了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

2016年年报显示,张利平、罗君美、海闻3位独立董事分别领取税前独立董事酬金人民币30万元。

除了著名的学者身份外,华生还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一度被冠以“经济学家首富”等称号,但在他本人并不愿意过多谈论。

在东南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作为东大校友的华生,曾和夫人铁凝联名捐赠1100万元,这是东大建校历史上最大的一笔个人捐款。

彼时报道称,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敏强曾代表学校向华生表达了要以“华生铁凝”来命名教学楼的意愿,没想到被华生婉言谢绝了。华生说,“我捐款不为出名,不求回报,只要有一块“说明”标记就行了,主要目的以此激励校友,倡导大家参与公益事业,回馈母校。”


刘纪鹏做独董:增持支持公司

中航资本此前的独董刘纪鹏,也是资本市场著名的学者之一。

中航资本2016年年报介绍,当时刘纪鹏任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生导师,曾任大陆企业到香港上市法律专家组成员、第七、八届青联委员等职,全国人大《证券法》修改小组专家组成员,全国人大《国有资产法》、《期货交易法》、《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起草组成员。

2016年年报显示,刘纪鹏报告期内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24万元。

2015年7月,时值股市下跌之际,中航资本发布公告,公司独立董事刘纪鹏先生于2015年7月29日以自有资金通过个人证券账户从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合计增持本公司股票56,300股,另一位独立董事陈杰先生同样进行了增持。

刘纪鹏当时对澎湃新闻表示,增持股票除了对中航资本的发展有信心,也是为了提振投资者的信心。这是对中国股市的实际支持。此前他曾多次建言资本市场发展,如当时他曾联合多位学者提出《应对当前股市危机的八点建议》,呼吁出台更有力的监管措施。

梁锦松曾任工行独董

香港财政司前司长、著名跳水运动员伏明霞的丈夫梁锦松也在2011年中国工商银行年报的独董名单上。

根据2011年年报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的梁锦松自2005年10月起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当时兼任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席,黑石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执行董事。2001年到2003年任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任美国摩根大通银行亚太区主席,之前曾任职于美国花旗银行集团。

2011年年报称,梁锦松的税前合计总薪酬为50万人民币。此外,著名经济学者钱颖一当时也担任了工行独立非执行董事一职。


明星独董张国立

除了经济学家成独立董事潮流外,明星独董也曾吸引业界目光。“皇上”专业户张国立也曾出现在上市公司希努尔的独董一栏里,任职期间为2008.9-2011.9。

据其招股书介绍,自1999年至2008年8月,希努尔聘请了著名影星张国立先生担任公司品牌形象代言人。

对,就是曾主演过《宰相刘罗锅》、《手机》、《金婚》、《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建国大业》等电视剧和影片的张国立。

(新京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