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定增再融资“卡壳”频现 1月份12家公司终止定增

定增再融资“卡壳”频现 1月份12家公司终止定增

2018-02-01 06:46:5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1月30日,迪马股份召开终止定增投资者说明会。迪马股份董秘张爱明表示,虽然因为监管及融资环境变化,公司终止定增,但未来不排除使用自有资金继续推进项目建设。

实际上,近期定增再融资“卡壳”现象频现,数据统计,2018年1月份以来已有力帆股份、华昌达等12家公司发生16起定增终止事件。申万宏源分析师林瑾认为,定增并购停止实施的原因多为监管政策和资本市场环境变化导致股价倒挂。虽然2017年定增市场整体降温明显,但预期2018年定增融资需求依然较高。

股价倒挂成主因

虽然对于终止定增的原因,多家上市公司都提到了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不过梳理发现,终止定增的公司中,大部分出现了定增价格倒挂现象,最新股价已经远远低于增发价格。

以风神股份为例,公司增发价格为9.68元/股,而1月30日股价为5.12元/股,预案差价率达47.11%。此外,公司1月22日召开临时股份大会审议《关于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撤回相关申请文件的议案》,还未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数据显示,2017年累计344宗定增项目终止实施,同比增加77%。其中,停止实施项目中定增并购相关项目达208宗,占比60.47%,同比增幅37%。

申万宏源分析师林瑾认为,定增并购停止实施的原因多为监管政策和资本市场环境变化导致股价倒挂,使得交易各方认为目前进行定增并购的时机已不合适,或者上述原因导致交易双方对标的资产定价等关键协议条款难以达成一致。还有就是标的资产的业绩现大幅下滑,预期业绩承诺难以达标。“当然其中可能也有所谓的忽悠式重组,即先发出定增并购预案以期推高股价,在高位实现资本运作目的后,宣布终止实施。”林瑾说。

定增仍是2018年再融资主力

2017年再融资新政和减持新规使整个再融资市场降温明显。

“2·17”再融资新政通过规定非并购重组类竞价项目定价基准日只能为发行期首日、发行规模受20%股本之限、定增发行间隔18个月等手段,提高了上市公司定增的发行门槛;“5·27”减持新政则是通过规定定增投资者在解禁后任意连续90日内,通过竞价减持成本不超总股本1%、大宗减持不超总股本2%;且受让方需锁定6个月,协议转让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得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5%等手段,增加了投资者参与定增的成本和风险。

林瑾说,再融资新政让上市公司定增不再是“想发就能发”、减持新政让定增投资者不再是“想走就能走”,在供需两方的监管风暴袭击下,2017年定增市场发行和投资由前两年的火热炎夏步入理性寒冬,但定增仍为A股再融资绝对主力。

数据显示,2017年A股市场共发行定增485宗,同比下降39.15%,实际募资总额9925.51亿元,仍接近万亿元,同比降幅45.14%。定增募资金额占A股再融资比例由2016年的87%下滑14个百分点至73%。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定增发行难度加大,足额募资率仅三成不到。1月中旬7宗定增竞价项目中仅2宗项目足额募资,足额募资率仅28.57%,其余5宗实际募资额平均仅为拟募资额的58.99%。

林瑾认为,考虑到定增并购在上市公司提升市场集中度、实现产业链整合和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IPO审核从严、否决率上升倒逼的改道并购重组登陆A股的需求增加;国企混改提速、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上市新股的再融资需求等,预期2018年定增融资需求依然较高。(中国证券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