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首相“梅姨”头回来 随访企业“几乎搬空英国” !或狂签100大单

首相“梅姨”头回来 随访企业“几乎搬空英国” !或狂签100大单

2018-01-31 16:18:39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于今天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


2018年1月31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抵达武汉机场,开始访华。(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特雷莎·梅此访,是2015年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中英双方宣布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之后,双方首次举行总理年度会晤。也是特雷莎·梅就任首相之后首次访华,对于新形势下中英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梅姨”这次访华有啥行程?出访团都有谁?有哪些成果可期?

一起来看看吧↓↓


“梅姨”访华行程揭晓,“将是一次全面的访问”

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

中方领导人将分别同梅首相会见、会谈,两国领导人将就中英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谈商业事务,并围绕英国脱欧后的合作进行讨论。

将赴北京、上海和武汉参观访问。


访问将进一步深化双方的政治互信,拓展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推动中英面向21世纪的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英国首相府发言人在唐宁街10号举行的行前记者见面会上强调:“这将是一次全面的访问,不仅仅是谈生意,也不会仅仅围绕脱欧后的合作讨论。”


中国驻英大使:从四个方面促进新时代中英关系发展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特雷莎·梅此访将对新时代中英关系发展起到四方面促进作用:

一是巩固战略共识,发挥“航标灯”作用。此访是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英以来两国间最高层级的访问,两国领导人将回顾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进程,赋予“黄金时代”新的时代内涵,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新方向、规划新蓝图。

二是拓展务实合作,发挥“稳定阀”作用。此访期间,双方将进一步发挥互补优势,对接发展战略,拓展“一带一路”合作平台,扩大金融、能源、基础设施、高科技、食品、创意产业、生命科学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合作提质增效。

三是夯实民意基础,发挥“压舱石”作用英国已经成为民众对华好感度较高的西方国家之一。访问期间,双方计划推出一些重要教育合作项目,进一步挖掘文化、科技、旅游、创新等领域合作机遇,宣布更多便利两国人员往来的举措。

四是加强国际协作,发挥“助推器”作用。访问期间,双方领导人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双方国际事务对话机制,丰富两国关系内涵,在国际事务中共同体现大国担当。


英国驻华大使: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实际项目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Barbara Woodward)表示,英方希望深化中英经贸关系、建立可持续并稳定的经济联系,并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加强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与中国的联系。

在英方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吴百纳提出了三点:

中国同“一带一路”倡议下90%的项目相关,而英国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际项目;

英国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可以分享伦敦金融城在融资等方面的经验;

英国希望将多边国际组织的发展经验同中国分享,确保项目的公平性与清晰性。

英国是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大国,也是继中国之后第二个向亚投行专门基金注资的国家。同时,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英国是率先共同核准并签署《“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的西方大国。


英国主流媒体: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必将结出新成果

英国主流大报《每日电讯报》刊文指出,中英两国现均处于各自发展的“新时代”。中共十九大成功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英国处于脱欧谈判关键阶段,开启打造“全球化英国”的新时代。梅首相此时访华,将有力推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进入加速发展的新时期。梅首相访问将给两国关系带来三个变化:

一是打造政治互信“深化版”。政治互信是中英合作的基础。两年来,习近平主席和梅首相在杭州和汉堡两度会晤,多次确认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大方向。两国应坚持这一战略定位,着眼世界大势和中英关系大局,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将中英关系打造成为大国之间相互尊重、互信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

二是打造务实合作“提质版”。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见证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提升互利合作水平,在“一带一路”、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环境保护、清洁能源、生命科学等领域打造更多“黄金成果”。

三是打造两国国际协作“加强版”。当前,国际形势正经历深刻复杂变化。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中英都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包容开放的胸襟和兼济天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两国在反对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完善全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及朝鲜半岛、中东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共识不断增多。两国完全可以携手努力,并肩前行,共同为人类和平发展事业做出更多贡献。正如梅首相在去年11月金融城演讲中所说,“英中可携手塑造世界格局”。


两国经贸关系不一般 此次或签100多单

经贸合作一直被称作是中英关系的“压舱石”。自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英开启中英黄金时代以来,中英双方在经贸领域合作渐入佳境,“压舱石”作用更为显著。

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互为重要投资来源地。

中国数据显示,2017年中英货物贸易额为790亿美元,同比增长6.2%,其中英国对华出口增长19.4%。而有超过500家中国企业落户英国,投资项目从贸易、金融、电信等传统领域向新能源、高端制造、基础设施、研发中心等新兴领域延伸,投资总额约189亿美元,位居中国对欧洲国家投资前列;英国在华投资超过218亿美元,对华投资区域正逐渐从沿海向中西部内陆地区扩展。

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资对英国投资并购案例中,处于签约及交割状态的案例共53笔,总金额高达418亿美元。从领域来看,2017年中资赴英国投资并购主要集中在基建和公用事业上,其次是不动产行业、TMT等行业。

数据显示,中资在英的基建和公用行业的投资尤为巨大,而且买家同为中投公司。中投在去年相继以174亿美元联合交割和130亿美元完成收购了英国国家电网配气管道资产的61%股权和黑石旗下的英国物流地产投资公司Logicor,这两笔收购也是欧洲近几年最大的交易,也均高居中国海外并购史上的前五大交易。

据英国媒体报道,此次特雷莎?梅首相和中国的签单数目可能高达100多单。


随访企业“几乎搬空英国”

随同特雷莎?梅首相访华的,还将有一个庞大的商务代表团,

覆盖金融、贸易、医药、教育、通讯、交通等众多行业,

40多家公司、大学和行业协会代表。

这也是特雷莎担任首相以来,规模最大的出访代表团!

《欧洲时报》甚至称,如此大规模的商业团,“快要把整个英国搬来了”!

据悉,随访企业主要有这几类↓↓

蓝筹上市公司

英国石油 British Petroleum,世界最大私营石油公司之一(即国际石油七姊妹之一)。

汇丰银行 HSBC,总部设于伦敦的汇丰集团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银行及金融机构之一。

英国海事卫星 inmarsat,也就是卫星服务运营商。海事卫星目前的4个覆盖区为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东和大西洋西区,提供海、陆、空全方位的移动卫星通信服务。


渣打银行 Standard Chartered,建于1853年,拥有百年历史。于1858年在上海设立首家分行。

英国天狼星矿业 Sirius Minerals,天狼星矿业可不是专挖矿的,它们也负责肥料等科研和开发。在线证券经纪公司The Share Centre公布的2017年投资者买入最多的10家公司中,天狼星矿业位居第五。

英国阿斯利康公司 AstraZeneca ,全球领先制药公司,在6大治疗领域为患者提供富于创新,卓有成效的医药产品,包括消化、心血管、肿瘤、中枢神经、麻醉和呼吸等,其中许多产品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除此以外,还有英国的标准人寿安本集团、伦敦证券交易所(London Stock Exchange Group)等。

汽车行业

Tevva Motors,一家致力于电动汽车的能源优化,总部位于伦敦的新能源高科技创业公司。


除此之外,还有大家耳熟能详的↓↓

阿斯顿·马丁、HORIBA MIRA、捷豹路虎、迈凯轮 McLaren?、诺顿摩托车 Norton Motorcycle……

私营企业

金丝雀码头集团Canary Wharf Group,技术集团Blippar,制造商Far-UK,儿童食品生产商Kiddylicious,医疗诊断提供商Medopad,能源和废物管理公司NPL集团和生物科学公司Stream Bio……涉及到各行各业。


教育

英国教育供应商联会BESA,英国技能合作组织,曼切斯特大学。

前身是英国大学校长委员会(CVCP)的英国大学团Universities UK。

还有连锁幼儿园Busy Bees,剑桥科技园等。

半官方的机构和协会

英国医药与保健产品监管机构、英国工业联合会(CBI)、英国董事学会(IOD)、苏格兰威士忌协会、农业和园艺发展委员会、英中贸易协会(CBBC)、英国农业与园艺发展局等。

其他

婴儿配方奶制造商Kendal Nutricare、设计咨询公司PriestmanGoode、英国伊甸园工程(Eden Project)、外汇交易R5FX、可持续发展和环境公司Rooney Fish、工程咨询公司Arup、先进材料生产商Versarien、高档茶叶生产商Whittard Chelsea、外汇公司WorldFirst等公司也都在名单上。

“姨夫”跟着一起来

梅首相这次访华将第一次带上她的丈夫一起出访。这是梅先生第一次陪同梅首相参与双边访问,也就是说,他曾经陪同梅首相出访过一次,就是出席去年的汉堡20国集团峰会,但是作为国别访问,正式访问,没有参加过。而且这也是梅先生第一次访问中国,所以中国对他还是一个陌生的世界、陌生的国度。

吃瓜群众好奇:梅姨会带着姨夫一起去尝尝上海小笼包和武汉热干面吗?

新闻链接

“梅姨”之前,还有哪些英国首相曾访华?

撒切尔夫人

访华年份:1982年、1984年

1982年:就香港问题与中国领导人谈判。

1984年:代表英国与中国签署了《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


梅杰

访华年份:1991年

1991年:签署了中英两国《关于香港新机场建设及有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


布莱尔


访华年份:1998年、2003年、2005年

2005年:以欧盟轮值国主席身份来华出席第八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对中国进行访问。


布朗

访华年份:2008年

2008年:中英宣布建立副总理级经济财金对话机制;观摩北京奥运会,出席闭幕式及相关活动。


卡梅伦


访华年份:2010年、2013年

2010年:出席中英工商峰会,中英两国签署了数十亿英镑的订单。

2013年:率领约100名商界人士组成的代表团访华,规模创历史纪录。

(经济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