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宜家集团创始人坎普拉德去世——从卖火柴小男孩到亿万富豪的逆袭

宜家集团创始人坎普拉德去世——从卖火柴小男孩到亿万富豪的逆袭

2018-01-31 06:57: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他将自己的公司结构布设得像迷宫一般,财富曾超越比尔盖茨,但他的生活却极度俭朴,外界称之为“最节俭的亿万富豪”。

他是世界著名家居连锁企业宜家集团创始人英瓦尔·坎普拉德,27日在瑞典家中去世,享年91岁。

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对瑞典通讯社说,坎普拉德是一位独树一帜的企业家,对瑞典商业意义重大;他让家居布置不再是只有少数人承受得起的消费。

◎发家

卖火柴的小男孩

17岁创立宜家

坎普拉德1926年3月30日出生于瑞典南部的斯莫兰。他从小就有商业头脑,5岁的时候,他开始向附近的住家出售火柴,这个卖火柴的生意持续了很多年,7岁的时候他学会了骑自行车,开始骑着他的小车向住得比较远的居民兜售火柴,他还发现能以低价从斯德哥尔摩购入火柴,这让他获取了不少的利润。后来,他还发展到卖鱼、圣诞树装饰品、种子、铅笔等。

他在17岁的时候,因学习成绩优异,获得父亲给予的一笔现金奖励。以此作为成立公司的资金,创立了宜家贸易公司。公司名称为他的姓名、家里农场名称和所在教区首字母缩写。

最开始的时候,宜家只出售类似钢笔、皮夹、贺卡的生活小物品。1948年后,宜家才开始引入家具产品。20世纪50年代,他创造性地将“平板包装”的概念引入了家具产业,消费者可以购买零部件状态的家具然后自行组装。这大大减少了运输成本,也为顾客带来更多实惠。随着业务的发展,宜家推出了自有品牌和自己风格的家居用品并聘用专业的家具设计师进行贴近生活的设计。

经过70多年的发展,宜家已经从一个瑞典乡镇企业变成了全球最大的家具家居用品零售商,目前,宜家在全球有403家连锁店,共有约19万员工,集团年收入约380亿欧元(约合2982亿元人民币)。

而坎普拉德本人也以400亿美元的身价跻身福布斯富豪榜前十位。

◎节俭

自称成功的奥秘靠节俭 要求员工双面纸写字

瑞典斯莫兰地区的人以节俭和心灵手巧著称,坎普拉德便是最好的范例。他一生俭朴,曾说“浪费是不可饶恕的大罪”。瑞典税务部门2013年的记录显示,他和夫人名下只有一辆2008年产的斯柯达和一辆1993年的沃尔沃240;他本人的财产共计7.5亿瑞典克朗(约合6亿元人民币);仅2012年,他为慈善事业捐款超过2000万美元(1.26亿元人民币)。

而根据媒体的种种报道,可以说坎普拉德是“最有钱的吝啬鬼”。关于坎普拉德的 “吝啬”,路透社的报道中也有过记载,据说他的 “座驾”是一辆超过20年的沃尔沃。他乘飞机出门向来只坐经济舱,几乎不穿西装,家中的家具,也多是从自家的大卖场中淘回的。他会重复使用茶包,还会打包餐厅内带独立包装的盐和胡椒。不仅如此,在公司,坎普拉德对员工亦是要求严格,比如要求员工用纸的正反两面写字。

1999年,坎普拉德出过一本书,讲述自己的成功经历。他说,宜家的成功靠的是节俭:在郊区土地便宜的地方建商场;购买打折的原材料;把销售人员减到最少,让顾客没有压力地购物;在家具看不见的表面不用抛光;使用平板包装,让顾客自己把商品拉回家组装。

这种勤俭节约的品质也被他传递给了孩子,他为子女在如何避免不必要的花费方面定下规矩,譬如,不能买私人飞机,同时也要像他一样,只坐经济舱。

◎设计

公司结构布置如同迷宫 控制权掌控在家族手中

这位财富一度超过比尔盖茨的亿万富豪生前将自己的公司结构布置的如同迷宫般“扑朔迷离”,但早在51年前,40岁的坎普拉德对于自己的身后事就已经做出了妥善的安排。

坎普拉德共有两段婚姻,共有一个养女,安妮卡和三个儿子。(大儿子彼得、二儿子约纳斯和小儿子马修斯)三个儿子控制着宜家集团的运营和管理,养女仅仅得到一笔钱。

坎普拉德从40岁开始就在思考宜家资产的未来。他定居瑞士已有30多年,不仅将个人所得税降到每年20万瑞郎,还绕开了瑞典的遗产税。

没有上市的宜家隔离了资本市场的控制。因此,得到一套清晰的财富体系:斯帝廷·英格卡基金会、英特宜家控股和英卡纳集团。

1982年,斯帝廷·英格卡基金会在荷兰成立。同年,坎普拉德将宜家集团捐献给了该基金会。它是整个宜家“有形业务”的母公司。而由于该基金会的非营利性,它的适用税率不是家具行业通用的18%,而是3.5%,这就变相免除了宜家每年数十亿美元的纳税。在该基金会的五人董事会中,坎普拉德家族占两席,分别是英格瓦本人及其长子彼得。

而宜家的“无形业务”则为英特宜家控股所有。每年所有宜家商场需要向宜家内部系统公司支付其总营业额的3%来“租借”所谓的“宜家概念”。在英特宜家控股的董事会中,小儿子马修斯担任董事长,掌控着整个英特宜家公司及其资金流向。

英卡纳集团原为宜家集团的子公司,它的三个创始人是坎普拉德的三个儿子。自创立至今,一直由长子彼得担任主席,而二儿子和小儿子均在监督委员会成员名单之中。英卡纳集团对外提供金融、保险、地产投资和零售等服务,看起来是一家独立运作的集团公司,但外界均认为,英卡纳集团的成立实则是为了管理并投资坎普拉德家族的庞大资产。

坎普拉德通过这样一套紧密的财产设计将整个“王国”的控制权掌控在家族手中,外人根本无法插足分毫。

◎让权

最小儿子成为董事长

但仍未完全放手

坎普拉德的三个儿子,究竟谁能够接过他的指挥棒?这个问题一直为外界所关注,也备受坎普拉德本人担忧,尤其是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心系宜家的坎普拉德也表现出了忧虑,他曾经对自己在公司内部最信任的老朋友说,“我的三个儿子没什么指望,请答应我,不管他们怎么样,一定要保住宜家。”坎普拉德甚至在很多公开场合表态说,自己不会安排三个儿子担任首席执行官,但他们会通过不同方式参与公司的运营。

2013年6月,87岁高龄的坎普拉德宣布退出英特宜家公司董事会,并由小儿子马修斯担任董事长。至此,创始人坎普拉德几乎全权退出了对于宜家集团的掌控,进而由他的三个儿子继续接管。大儿子彼得负责接管宜家基金会—坎普拉德家族的金库,此外还担任英卡纳集团监督委员会的主席,也是身兼重任。二儿子约纳斯,虽然约纳斯不像两个兄弟那样出风头,但对于设计和产品线有强烈的兴趣,并且有广泛的产品经验,最终在英格卡控股公司监督委员会中任职,负责宜家集团的运营。

一方面对自己的家族成员进行合理安排,另一方面,坎普拉德本人也用了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去寻找使宜家永垂不朽的方法。“只要地球有人类存在,就需要宜家。”这是坎普拉德的名言,看似为宜家代言的背后,也隐藏着某种担忧,他害怕自己亲手创建的王国倒下乃至消失。

两年前,有人曾问坎普拉德,是否该完全退休好好休息下了,他回答,“我要做的事情可太多了,没空去见上帝。”

而如今,创始人离世,等待宜家和他的子女不知将是何种挑战。

(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等)

宜家集团创始人坎普拉德。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