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上市公司两月内发400次补贴公告

上市公司两月内发400次补贴公告

2018-01-30 06:54: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除去补贴后113家公司净利连续三年为负,突击补贴“保壳”或再难奏效

□本报记者范维雅

每到年末,为避免被ST或退市,“补贴”成为多家上市公司扭亏的重要手段之一。

*ST华菱1月2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下属子公司2017年1月至12月累计获得与收益相关的补助共1.23亿元,对公司2017年1-12月损益影响为1.23亿元。

实际上,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去年12月至今ST及*ST发布获得补贴相关公告近20次。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有370家企业2016年减去补贴金额后净利润为负,202家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113家企业在在2014-2016年间连续除补贴后净利润为负。

查看补助的理由来看,技术研发、自主创新、投资发展奖励、各类生产补贴、经营性财政补贴等都成为了补贴的“由头”。

年末开启“花式扭亏”

1月25日,*ST华菱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子公司2017年1月至12月累计获得与收益相关的补助共1.23亿元,占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例超过10%,对公司2017年1-12月损益影响为1.23亿元。根据*ST华菱的三季报,*ST华菱前三季度的业绩已然实现扭亏为盈。

每到年末,为避免被ST或退市,众多业绩低迷的上市公司就会开启“花式扭亏”模式。其中,“补贴”也成为了多家上市公司扭亏的重要手段之一。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去年12月持续至今上市公司超过400次公告补贴。

另外,经过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后发现,有370家企业2016年减去补贴金额后净利润为负,202家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113家企业在2014-2016年间连续除补贴后净利润为负。

9大理由成补贴主要“由头”

事实上,上述公告中不乏已经披星戴帽的公司,去年12月至今ST及*ST发布获得政府补贴相关公告近20次。

以*ST柳化为例,2017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亿元,同比下降21.09%,营业利润亏损2.5亿元,净利润亏损8791.68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8791.68万元。

另据公司三季报显示,2017年1月份至9月份,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9亿元。

然而,*ST柳化在当年得到了三次“雪中送炭”。

2017年3月23日,公司收到柳州市财政局《关于下达柳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政策性补贴预算的通知》,通知决定给予公司3.5亿元政策性补贴。

此后,2017年下半年,*ST柳化在2017年年底前再度收到两笔补贴,资金合计为3.6亿元。

在上述补助中,节能减排补贴、电力价格补贴和化肥生产补贴成为*ST柳化收补贴的主要“由头”。

查看给予补助的理由来看,除了技术研发、自主创新、投资发展奖励、示范企业、节能减排补贴等理由外,还包括电力价格改革补贴、各类生产补贴、经营性财政补贴、税收返还等。

交易所多次发出补贴问询函

1月22日,有媒体报道称,知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将推出改善后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此前单纯依靠补贴、出售资产等实现业绩改善而避免退市的行为,将不再有效。知情人士称,面临退市的公司未来需要真正改善主营业务才能避免退市,该新规可能近期获批推出,细节仍可能存在变数。

事实上,近月以来,补贴“增收”的现象也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交易所多次发出对于补贴的问询函。

1月16日,针对深交所关于补贴的问询,*ST三维回复称,根据2017年新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第六条的规定,认为企业既能够满足补助所附条件,同时又能够收到补助。而且该补助具备无偿性,符合以上《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规定的确认条件,属于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

日前,*ST三维曾表示,目前已经收到山西临汾市政府方面的补贴款项4.66亿元,并且已对外作出公告。从*ST三维2017年三季度的业绩情况来看,亏损3.88亿元,而此次补贴达4.66亿元,此举或将避免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风险。

2018年开年以来,沪深交易所亦累计下发10多份问询函,直指上市公司年末突击创造利润的行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